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外资进入后企业频频易主诉讼战火不断 顺锋钢铁13年引资之痛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9月30日07:27
  本报记者郄建荣

  辽阳顺锋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锋),是一家从国有矿山企业经过政府招商引资、改制而成的中外合资企业。合资13年间,企业频频易主诉讼战火不断,企业一亏再亏,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更无从谈起。

  倒是最近3年,一家民营企业从外资手里接盘后,企业经营发生了转机。下岗职工重新上岗,生活有了保障。

  “现在看来,外资并不是拯救国企的灵丹妙药。”顺锋职工接受记者采访时发出由衷感慨。

  首次招商外资只坚守了两年

  顺锋的前身是国有矿山企业。1993年,辽阳兰花岭铅矿由于矿产资源枯竭面临关闭。为了安置原国有矿山的800多名职工,在这一年,当地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入香港怡金公司,将原国有矿山改制为中外合资企业。合资企业保留了20%的国有股权。

  然而,改制成中外合资企业后,顺锋的命运并没有随之改变。两年后,外资投资方就经营不下去了。

  1996年,政府再次招商引资,香港顺勤公司出资1000万元从香港怡金公司手中购买了顺锋80%的股权,其余20%仍为国有。香港顺勤控制人黄锦新出任公司董事长。

  黄锦新入主顺锋后,仍未改变企业难以为继的窘境。于是,黄锦新到香港再次融资。在香港,黄锦新找到了其同乡杨永强。据介绍,2006年,杨永强的妹妹成了企业新董事长。

  二次招商引发7场境外诉讼

  杨永强的妹妹出任企业的董事长,被原董事长黄锦新认为系杨永强采取欺骗方式取得。于是,从2004年开始,黄杨之间的争执就陷入了不停的诉讼之中。从2004年开始至2009年,黄锦新、杨永强在香港法院提起的7个诉讼案件都是围绕黄杨股权之争。黄锦新控告杨永强及其妹妹采取欺诈手段骗取股权,并要求香港法院判决其返还股权。

  香港法院经过5年多时间的审理,目前,这7场诉讼都已结案。香港法院最终判定,顺锋公司的股权属于黄锦新。香港法院同时作出杨永强等“本案的第二被告至第七被告,包括他们自己、雇员或代理人等,均不得干扰顺勤或辽阳顺锋钢铁有限公司之业务及或其在辽宁省灯塔市的采矿活动”。

  出乎意料,7个判决作出后,黄锦新与杨永强等围绕顺锋又开始了在大陆的股权争夺战。

  由于投资方之间的争斗长达数年,根本没有精力壮大企业生产,企业经营每况愈下。

  “黄杨之争受害最深的要算企业的工人。”工人们告诉记者,在黄杨经营期间,不用说工人们没着落了,就是那20%的国有股权也没有保障。

  陈庆意是现任顺锋工会主席,他告诉记者:“这么多年,企业管理者忽悠来忽悠去,工人们最终的结果都是下岗回家。”陈庆意说,下岗期间,工人们为了养家糊口,“啥都干过,到农村给农民打工,在城里拉三轮车、摆小摊”。据工人们介绍,2006年,在黄杨为股权争执乃至诉讼期间,工人们全部放假回家。

  如今已经57岁、在顺锋干了大半辈子的老工人张辅政告诉记者,从1993年开始,矿山中外合资后,工人们说天天期待着企业能好起来,后来实在生活不下去了,就带着老婆孩子从矿山搬了出去,到城里打工。

  据工人们计算,杨永强妹妹担任董事长期间,欠工人退休金22万元,取暖费、医药费27万元,欠职工工资188万多元,欠养老保险54万多元,合计292万多元。

  民企入主顺锋钢铁终获转机

  2007年,大陆投资人于海洋从黄锦新手中购得了其持有的顺锋80%的股权。

  “我为什么敢买黄锦新的80%的股权,是因为看到了香港法院作出的这7个判决全部加盖了司法部驻香港法律服务有限公司的转递公章。”于海洋说,这说明香港法院的7个判决是真实的,同时也证实了顺锋80%的股权属于黄锦新。

  于海洋告诉记者,按照《司法部、商务部关于认真落实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严格执行委托公证人制度的通知(司发通[2003]128号)》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相互认可和执行当事人协议管辖的民商事案件判决的安排》的司法解释,香港内地可互认民商事判决。因此,在经过了慎重考察后,他才下决心收购黄锦新的股权。

  “于海洋来了3年,可以说企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给我们工人的待遇。”工人们说,3年来,企业从今年开始由亏损转为盈利。“现在我们的待遇与国有企业职工没啥区别,下岗的工人,想回来干活的随时可以回来,不想回来的,补助金也翻了番。”工人们说。

  但是最近,顺锋的工人们又有些坐不住了,他们听说日升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日升)因股权纠纷将顺锋告上了法院。工人们担心刚刚走上正轨的企业再次受到新的冲击,他们的合法权益再次受到损害。

  原来,今年8月,日升起诉顺锋,要求确认顺锋80%股权属于日升。据透露,日升是当年被杨永强拉入顺锋的。生活和工作刚获转机的工人们没想到,当初的招商引资为日后埋下了这么多的隐患。

  工人们告诉记者,作为企业的职工,对于企业主之间的恩恩怨怨他们无法左右。但让他们深感困惑的是,在老板们为股权争来夺去的时候,谁来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这样的招商引资,不是他们需要的。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