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美国众院通过汇率特别关税法案 主要针对人民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30日07:29
  中新社华盛顿9月29日电 (记者 吴庆才)美国众议院29日以348比79的投票结果通过《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旨在对所谓低估本币汇率的国家征收特别关税。这一做法被认为是近期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升温的体现。

  该法案要最终生效还需参议院通过,并送交奥巴马签署。但由于美国国会即将举行中期选举,参、众两院面临改选,该法案能否最终闯过这两关仍存诸多变数。

  在当天投票之前,众议院先进行了辩论,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等多数民主党人表态支持该法案,而包括德州议员凯文·布雷迪等共和党籍议员则明确表达了反对态度。

  根据该法案,美国商务部将被赋予更大权限,使之能够在特定条件下把所谓“货币低估”行为视为出口补贴,进而对相关国家输美商品征收反补贴税,人民币是该法案针对的主要目标。

  美国媒体称,在距离至关重要的中期选举只有几周时间的情况下,就一项重大政策议案进行表决,这将成为美国政坛上的一件罕事。有批评者质疑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赶着通过这项法案,主要是想在11月2日中期选举之前确保工会支持。而当天持反对态度的共和党人则怀疑这项法案是否真能缩减美中贸易逆差或创造就业机会。

  在投票前一天,美国全国商会和其他35个主要的贸易协会致信国会多位重量级议员,警告通过立法惩罚中国所谓低估人民币币值,可能只会“适得其反”地引发贸易纠纷,伤害美国就业。此前这些商会组织已多次致函参、众两院,认为该法案涉嫌违反WTO规则。

  尽管众议院匆忙通过这项法案,但参议院尚未启动立法程序,即便参议院也通过这项法案,最终的裁量权还在奥巴马政府。另一方面,由于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将于11月2日举行,届时众议院435个席位将全部改选,参议院100个席位中的三分之一也将改选,这也为该法案增添变数。

  参议院领袖助手、参议员德宾28日表示,参议院不会在中期选举前进行投票,因为议员们忙于竞选没有时间,他还表示,不能断言中期选举之后是否有机会就此法案进行投票。但参议院版的类似法案的发起者、民主党参议员舒默当日表示,他计划争取在中期选举之后让参议院对该法案投票。

  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纽约表示,人民币尚不具备大幅升值的条件,人民币大幅升值可能会引发社会动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8日表示,中方已多次表明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敦促美国国会有关议员认清中美经贸关系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