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市少儿图书馆联手科普大篷车掀科普热潮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9月30日07:58
  今年5月,在省科协、市文广局的支持下,沈阳市少儿图书馆策划发起了“少儿科普大篷车辽宁百日行”活动,并联手省科学技术馆,以少儿科普大篷车为载体,承载着反映声、光、电等科学原理的科普车载展品、科普展板、优秀科普图书走进沈阳市各区县(市),及辽宁大连、丹东、铁岭、盘锦、鞍山、辽阳、锦州、营口等九个城市,在辽沈地区掀起了科普与阅读活动的热潮。

  近15万名少年儿童参与活动

  整个活动从5月24日启动至9月初结束,历时3个多月。大篷车所到之处,受到热烈欢迎,各地协办单位积极组织所在地区中小学生广泛参与,精心策划并相应开展科技作品、科普图书巡览和“变废为宝”科技小制作、“科普读物共同分享”科普图书展览、图书赠送、“科技之光”科普影片展、图书下乡、院士专家讲座、图书漂流、科普大讲堂等具有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的科普活动。

  在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全省近15万名少年儿童参与各项活动,媒体报道80余次,为广大少年儿童创造了一个通过阅读图书,学习科学技术,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培养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机会,激发了儿童对阅读与科学的兴趣,引领着未成年人走近神奇的科学世界,提高综合素质,增长实践能力。

  为辽沈地区少年儿童搭建科普阅读平台

  活动以“走进神奇的科学世界”为主题,以科普大篷车、图书大篷车为载体,紧紧围绕科普阅读的主旋律,通过开展聆听专家科普讲座、“大手拉小手”科学家与小读者面对面座谈交流活动、大篷车科普巡展等一系列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科普活动,向广大少年儿童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理念,培养科学精神,为少年儿童培养学科学、爱科学的志趣,提高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营造了浓厚的阅读氛围和良好的社会环境。

  此外,活动通过科普大篷车、图书大篷车还开辟了多彩的活动空间,搭建了宽阔的实践平台。

  开创文化搭台科技唱戏的全新形式

  各市少儿图书馆与省、市科技馆密切合作,资源互补,赋予了活动“文化搭台科技唱戏”的新方式,使少儿图书馆读书活动和科技馆科普活动融为一体。活动以互动形式,分为少儿科普大篷车百日巡展、专家学者面对面科普讲座、科普图书阅读三项主体活动。各城市协办单位以主体活动为主线,结合所在地区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广泛开展“缤纷假期科普同行”、坐上科普大篷车、轻松学与玩、书中探宝、科普图书进乡村、科普电影展等各具特色的系列活动,使少儿科普大篷车辽宁百日行活动更加生动精彩,备受孩子们的欢迎和喜爱。

  9月29日,在颁奖现场,参与活动的孩子们表示,活动使他们进一步亲近阅读,走进神奇的科学世界,探索科学的奥秘,开阔知识视野。学校教师也表示,活动必将对孩子们的成长和未来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