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金秋假期,运动不可“缺席”(组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9月30日07:59

  又一年的“十一”黄金周到来。金秋时节,秋高气爽,长假期里怎能不活动一下筋骨?做一些您喜欢的运动,或者尝试一些新的项目,或者和家人一同健身,实现您心目中的运动梦想,这个假期就迈出第一步吧。

  室内篇

  在健身房、室内场馆里做运动,这已经是都市人最为熟悉的健身方式了。室内运动简便易行,能够让各种年龄阶段、不同身体条件的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不妨让我们看看目前健身房里正在流行什么运动。

  动感单车 在沈城各大健身房里,动感单车如今已经成了最受欢迎的健身项目之一。在健身专用的单车器械上,伴着极具动感节奏的音乐,跟随健身教练的示范动作和口令进行骑行练习,宣泄工作疲劳的同时,还会消耗很多能量,达到减肥塑身的目的。

  动感单车克服了室外骑行的缺点,是简单易学,能够使全身得到锻炼的有氧运动,理论上讲15到50岁的人都适合。但由于绚丽灯光和分贝较高的音乐,目前选择动感单车的人士集中在20到35岁之间,多为年轻白领。

  肚皮舞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肚皮舞,不仅是女性,还有一些男性健身爱好者。肚皮舞趣味性强,对于腰、腹、臀等部位的塑形有针对性,经常锻炼,有纤腰、翘臀的效果。对于久坐办公室,在腰腹间有“游泳圈”一样的堆积脂肪的白领女性非常适合。

  健身球操 健身球操上世纪60年代出现在康复医疗领域,如今它成为健身房里一项有趣的健身运动。锻炼者根据自己的身高和身体比例,选择直径45~75厘米的PVC材质软球,进行球操锻炼。适合包括需要康复治疗的人在内的所有人进行锻炼,这是健身球操最突出的优点,此外健身球操对脊柱和骨盆的锻炼效果也很好,对腰背疾病疗效显著,还可以提高和改善人的力量、姿态、柔韧性、平衡感和心肺功能。

  健身球操较徒手运动略有一些难度,它需要一定的控制和平衡力,还有腰腹的力量,对初学者应以最基础的动作为主,最好有专业教练指导。

  游泳 游泳锻炼的好处无需多说,许多游泳爱好者都已经从中受益良多。和跑步、打球等陆上运动不同,游泳锻炼不会给躯干带来压力。需要提醒的是,游泳锻炼还是要量力而行,以免出现损伤和危险。

  球类运动 打乒乓球、打羽毛球,这些球类运动一直深受大家的喜爱,平时忙于工作的你没有时间和家人分享打球的乐趣,那么就在十一长假里来场“家庭比赛”吧,想必会收获许多快乐。

  不过打球一定要做好服装、器材等准备工作,活动中也要做好身体准备活动,并且量力而行,以免受伤。

  小贴士

  据记者了解,“十一”黄金周期间,沈阳一些健身房、运动场馆会有天数不等的闭店休息日。即便是开门营业,每天的闭店时间也会相应提前,所以在您前去锻炼之前一定要打听清楚营业时间,以免吃了“闭门羹”。

  室外篇

  金秋时节,炎热已经成为过去时,阳光明媚,天气凉爽,正适合进行户外运动。如果您有尝试户外运动的想法,那么千万不要错过这个“黄金季”呦!

  健步走 穿着户外装,拿着手杖,摆动双臂,大步快走,这恐怕是最容易实施的户外锻炼方法。如果您和家人结伴,那这恐怕是最绿色健康的家庭聚会方式了。而且健步走早在几千年前就被中国古老中医论述为“百炼之祖”,被誉为人类最好的医药。还不赶快把健步走列入假期计划!

  网球 沈城的网球爱好者恐怕多半都习惯于在室内场地进行活动,其实网球是一项很适合在户外进行的运动项目。在金秋明媚阳光的“亲吻”下,大口呼吸着新鲜空气,挥动球拍,奔跑、击球,金秋时节不妨尝试一下这样的酣畅淋漓。

  不过,网球运动量、出汗量很大,秋风总是带着几分凉意,在户外活动后一定要注意保暖呦。

  攀岩 如果您的身体状况可以承受,何不来尝试一下颇有挑战性的攀岩运动。在专门的岩壁上,用两手两脚蹬抓岩面上突起的支点、棱角或裂缝,不断向最高处挺进,有乐趣,也很刺激!运动过程中,利用岩壁上那些难以把握的支点向上攀登、完成增长了力量,还能增强身体的耐力、柔韧和平衡能力。当然,攀岩有风险。如果您是初学者,一定要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活动。

  帆板 找一块开阔的水面,或者干脆驱车去海边,带上帆板,在教练的指导下尝试一把“风正帆悬破浪行”的快乐。据记者了解,帆板运动并不是遥不可及,虽然从事这项运动需要一定时间的训练,但它的难度并不高,而且比较安全。不过建议初学者要做好安全措施。

  体育旅游 说起体育旅游这个名词,大家会觉得陌生,其实许多人早已有过参与体育旅游的经历。体育旅游是指旅游者以参加或观赏各类健身娱乐、体育竞技、体育交流等为主要目的的活动,比如森林穿越、登山、探险等等,是体育与旅游相结合的一种特殊的休闲生活方式。

  长假期间,相信很多人都会有旅游计划,在旅行的过程中为自己安排一些健身计划吧,登山,和伙伴们在山洞探险,野营露宿,打猎野炊,在异乡的水边钓鱼……快乐运动其实并不难,关键在于您怎样去发掘其中的美好。

  小贴士

  1.在沈阳,浑河边的滨河路,于洪区丁香湖水域,棋盘山风景区等地自然环境较好、车辆较少,都可以成为健步走、骑行等活动的场所。

  2.在沈阳,沈阳体育学院、沈阳师范学院文体馆、华城世界宏城汇俱乐部等地都有专业的攀岩岩板,您在前去锻炼之前,可以先取得联系。

  3.五里河公园、沈阳市竞技体育运动学校都设有室外网球场。本报记者 王乐乐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