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分水岭下的思考 尊贵看好休闲运动市场前景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30日09:59

  上世纪90年代,随着李宁在三水的风生水起,国内体育用品行业进入了飞速发展的黄金期。而在泉州,依托沿海有利地理位置,利用社会闲散资金,在“三来一补”的基础上,OEM代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晋江模式”的红遍大江南北,则让人见识到了闽南运动鞋服企业的真正实力和发展潜力。

  事实上,国内休闲鞋与运动鞋市场起步于同时,却由于国内资本规模与营销环境的局限,一直没有形成大的气候。自2000年以后,国内休闲品牌才在其乐,爱步,暇步士等国际品牌的引导下,得以从专业运动鞋、正装皮鞋中脱颖而出,区别于以往正装鞋的传统形象,在终端卖场拥有了一席之地,并形成了逐渐壮大的趋势。

  泉州作为国内休闲鞋的发展基地,为国产休闲鞋的崛起创造了极佳的条件。近些年来,一批来自泉州的休闲鞋品牌登堂入室,积极占领着休闲鞋市场,其中的佼佼者如尊贵,已经成为了国产休闲鞋的龙头企业。在实现年销售额飞速提升突破之后,在品牌接连获得无数肯定及荣誉之后,在成功实现上市梦想之后,尊贵品牌在新形势下又该当如何?

  注重品质:尊贵打造“中国休闲运动第一品牌”

  “我们成功,是因为我们高度重视品质。”尊贵董事长蔡凤仪道出了公司超常规发展的真谛。自尊贵品牌成立之日起,企业的决策层一直在追求卓尔不凡的品质,把产品的质量视为企业发展的生命。坚持科技创新求发展,精工细作创优质,真诚服务占市场,精益求精增效益的质量方针,把所有的资金和资源投入都建立在长期发展战略的基础上,务求品牌和产品发展的科学性与创新性。

  首先,在生产过程中严格实施标准化管理:执行统一的产品标准和工艺技术标准;对原辅材料实行统一的集中采购和质量检验;严格执行成品检验和抽样检查标准;坚持不懈地执行客户反馈制度。

  其次,建立严格的质量保证体系。公司在质量管理上采用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制定了严密完善的管理手册,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按照质量管理和环保要求控制。引进欧美最先进的生产设备,精选进口头层牛皮,采用双层聚胺脂质料制成国际流行大底,内层气垫及输气道系统能消除地面回震,具有保暖、通气排汗、脚感舒适等特点。从而确保了品质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使尊贵产品合格率超越了行业内其他品牌,甚至超过了国家制定的标准。

  第三,尊贵注重后续力量的培养。人才是公司非常重视的资源,尊贵品牌常务副总李兴林告诉记者,每年公司都会培养大批的年轻人防止断层现象,并签定正规的劳动合同,储备了大量的设计人才。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个人潜能,提升尊贵品牌的自主开发设计能力。同时为保证产品品质,公司会提前备料,并按期生产。他认为做生意最重要的就是诚信,工艺和产品性能也要把握好,慢工出细活的道理在鞋服行业同样适用。

  在尊贵重视品质的同时,也致力于打造尊贵崇尚“休闲运动”的品牌形象。在国产休闲鞋服“同质化”趋势越发明显的情况下,如何在同质化中突围,尊贵为国产品牌提供了成功经验。那就是,打造属于品牌自身的价值定位,在尊贵创业之初,尊贵就将品牌定位在“休闲、运动”的高度,并不断为品牌注入东方功夫及西方时尚基因。而在全国各大省市迅速扩张的终端旗舰店与专卖店,就以“和谐、成功、休闲运动”的定位,最好地诠释了尊贵的品牌定位。

  分水岭下的思考:坚持与求变

  随着“后奥运时代”的到来,全民运动热潮的兴起,休闲运动、生活运动取代专业竞技运动逐渐成为主流。与此同时,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也指出,将大力发展体育健身市场和体育用品业等产业。面对即将到来的21世纪第二个十年,已经是中国休闲运动市场巨擘的尊贵,处在了品牌发展的分水岭下,“向左走还是向右走”成为其必须明确的命题。

  在这种情形下,尊贵其实已经作出了系列反应。在其近期召开的“2011年Q1/Q2新品发布会”上,公司高层就一致表示,尊贵发展的根本不能变。首先,尊贵“休闲运动”的品牌定位必须得到坚持,这是国际鞋服市场的大势所趋;其次,尊贵“中国功夫”的品牌文化基因必须得到坚持,这是尊贵融贯东西,走向世界的底蕴标签;第三,尊贵“打造中国休闲运动第一品牌”的企业使命必须得到坚持。

  当然在坚持的前提下,方式及形式上的求变自然也是势在必行。尊贵品牌常务副总李兴林在会上就介绍,尊贵在新形势下就提出了“玩运动,秀功夫”新品牌推广策略,在营销推广上,将会创新性地选择双向性互动性更强的网络媒介,进一步抢占消费者的心智资源;在产品风格上,将向生活运动、时尚休闲版块靠拢;在市场扩展上,将从细节着手,塑造出一批具备渠道、商品、零售、推广等管理职能的核心模块,以点带面,攫取市场份额。

  “求生存、要发展,拥有市场比拥有工厂更重要。”尊贵董事长蔡凤仪深谙企业发展之道。拓展和销售模式的灵活多样也是尊贵成功的重要原因。据统计,尊贵在全国32个省市都拥有代理商和经销商,形成了一个抢占市场制高点的销售网络体系。销售网络建设有效地配合了公司的市场开发战略,从而使尊贵产品的销售量和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完善的渠道无疑是尊贵成功的基点。

  市场前景:对休闲鞋服市场充满信心

  纵观国内休闲运动鞋服市场,国产休闲鞋服以其比国际品牌低价、比传统鞋服舒适、比运动鞋更易搭配服饰等诸多优势,拥有了充满着巨大发展空间的市场。而尊贵坚持品牌建设之路,引领时尚,回归自然,在市场上获得消费者的认可,成为了国产休闲运动鞋服领域中的领军者。可以相信,在休闲运动鞋服领域,随着产业集群化程度的加深、产销协作的加强、技术创新的推进、营销领域的拓展,国内休闲运动鞋服市场必将呈现出更加光明的前景。而尊贵也将会以精益求精的品质、完备的渠道、独树一帜的品牌定位,继续领航国产休闲鞋服未来的发展。关于国产休闲鞋服的未来市场,蔡凤仪充满信心地说:“尊贵的目标是争创行业第一,走向世界,成为鞋服行业的典范。”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