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川老县城今日起适度开放 每日限量放行1000人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年09月30日08:43

  老北川县城今年先是遭遇“8·12”山洪泥石流袭击,接着又是“9·21”唐家山堰塞湖泄洪冲击。国庆期间,老北川县城是否对外开放?

  昨日,记者从绵阳市唐家山堰塞湖治理暨北川老县城保护工作指挥部得知,从今日起,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重新对外适度开放,要进入北川老县城祭奠死难者,仍将实行预约接待,限时限量,每天允许1000人进入。

  完成清淤修复今起对外开放

  今年入汛以来,北川老县城地和唐家山堰塞湖区域连续遭受强降雨袭击,其中9月17日至20日,雨量达251毫米。

  由于连续强降雨,加之“5·12”特大地震造成唐家山山体疏松,导致唐家山堰塞湖出水口下游50米滑坡,形成了一个长度为250米、规模为110万立方米的堆积体,阻断了泄流槽。9月23日凌晨,堰塞湖成功泄洪后,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再遭洪水淹没和冲刷,加上特大暴雨的影响,老县城地震遗址区2号箱涵段道路损毁,上卡点到北川大酒店部分道路被洪水淹没、泥沙乱石堆积,纪念祭奠通道两边部分护栏、标识标牌被冲毁。

  灾情发生后,绵阳市唐家山堰塞湖治理暨北川老县城保护工作指挥部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快速反应,沉着应对,积极投入抗洪抢险。

  9月21日以来,指挥部先后出动1100多人次、车辆200多台次,清理淤泥100多方,安装纪念祭奠通道防护栏1018米,新设标识标牌18处,消除了安全隐患。从今日起,北川地震遗址区将重新对外适度开放。

  目前,经过绵阳市唐家山堰塞湖治理暨北川老县城指挥部10余天紧张清理淤泥、修复损毁护栏和道路,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已消除安全隐患,从9月30日起重新对外适度开放。

  接待限时限量每天放行千人

  “国庆大假期间,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能否向公众全面开放?”对此,绵阳市唐家山堰塞湖治理暨北川老县城保护工作指挥部工作人员张定春表示,“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在遭遇唐家山泄洪肆虐后,目前淤泥已得到清理,一些水毁设施基本得到修复。在国庆7天大假期间,如果要进入北川老县城祭奠死难者,还是老规矩——预约接待,限时限量,每天允许1000人进入。”张定春强调,“我们接待的是祭奠者而非游客,也从未收取过门票之类的费用。”

  关于进北川的路况问题,绵阳交警支队有关人士昨日表示,北川擂禹路依然实行交通管制,单进双出。禁止8座以上车辆及重型货车、危化品车辆通行。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由于对外适度开放,所以到北川老县城的车辆只能行驶至擂鼓接待中心。老县城禁止一切车辆和游客进入。

  相关链接 九环线道路改造交通管制

  九环线因道路改造,实行交通管制,禁止旅游客车和大型货车(35吨以上)通行,建议自驾游车辆不要前往;安县因晓茶(晓坝至茶坪:原千佛山风景区方向)线道路多处路基挖空,山体沙石松散,容易滑坡,建议节日期间车辆最好不要驶入晓茶线;安县秀(水)墩(上)线道路基本正常,但高川乡道路危险,建议车辆不要驶入。

  景富国 杨建 记者 姚茂强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