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3家瑜伽店接连倒闭 13名高层被捕涉诈骗800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30日09:27

  商罪科探员在鸿悦集团位于旺角银座广场的写字楼,搬走大批证物,包括倒闭瑜伽公司的客户资料。图片来源:香港明报

  中新网9月30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3家瑜伽公司半年内相继倒闭,逾万名预缴费用的会员损失惨重,正当各人追数无望之际,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29日拘捕13名男女,怀疑他们与过去半年接连倒闭的3家瑜伽公司串谋诈骗案有关,涉款近800万元(港币,下同)。消息指,警方怀疑3家公司均明知财政困难,仍继续收客吸走巨额预缴款项,有串谋诈骗之嫌。

  警方初步调查未发现3间公司有关联,会继续调查3公司整体营运、财务状况及是否涉及做假帐等,不排除短期内会落案起诉。

  警方表示,今年3月、5月和8月分别有3间瑜伽公司突然倒闭,警方至前日共接获794人投诉,涉款合共近800万元。基于案件严重及涉及的公司分布全港多个地点,商业罪案调查科接手统筹调查。

  经深入调查后,商罪科昨采取行动,搜查港九新界13个地点,当中8个是公司地址,其余是相关人等的住所等,分别位于荃湾、湾仔、旺角及沙田等。警方曾到旺角银座商场鸿悦集团旗下公司及陈健衡会计师事务所调查,检走一批证物,包括计算机、会员合约、银行单据、收据和公司档案等。鸿悦企业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陈健衡昨日强调,公司只是刚巧先后为3家涉案瑜伽中心做清盘,并无任何公司职员涉案被捕。

  警方消息透露,主要是发现3家瑜伽公司的负责人明知公司财政出现问题,但未有通知前线同事,继续收客,有串谋诈骗之嫌,但初步调查未发现3公司有关联。消息指3公司因手法相似,警方才一并采取行动,而到银座商场搜证,只因该公司负责3公司的清盘工作。

  行动中共拘捕10男3女,年龄介乎23至47岁,分别是有关公司的董事或高级职员。除一名40岁男子仍被扣查外,其余12名男女获准保释。

  今年3月底,瑜伽公司Yoga Yoga声称因财政问题突结业,逾1600会员受影响,涉款约800万元。Yoga Yoga会员当时可以优惠价转到Planet Yoga,但Planet Yoga在5月因资金周转不灵全线结业,1.3万名学员受影响。至8月,另一间美丽瑜伽同样因资金周转不灵要倒闭清盘,估计有3000人受影响,涉款至少650万元。警方早前已拘捕两名涉嫌与美丽瑜伽结业有关的男女,列作怀疑诈骗案处理。

  根据消委会资料,今年首8个月收到有关瑜伽课程的投诉达467宗,涉款440多万,当中329宗与瑜伽中心倒闭有关,超越去年全年收到的188宗投诉及229万元款项。

  港府目前正咨询公众,建议扩大《商品说明条例》适用范围,禁止服务行业某些不良销售手法,包括针对预缴式消费所衍生的问题,如“在接受付款时没有意图或能力提供产品”等不良营商手法,消委会期望下月底咨询结束后,港府能尽快修例,加强保障消费者。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