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嫦娥二号各大系统准备就绪 发射瞄准零窗口(图)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9月30日09:46


  嫦娥二号各大系统准备就绪 

  新华社西昌9月29日电(记者白瑞雪 李清华 何宗渝 王玉山) 嫦娥二号卫星将于10月1日至3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

  记者从探月工程五大系统有关负责人处获悉,目前,各大系统产品和技术状态良好,嫦娥二号发射前准备基本就绪。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总工程师陶钟山说,针对嫦娥二号发射,发射场系统技术改进达上百项。火箭、卫星进场后,测试顺利。用于发射嫦娥二号的二号塔架9月5日刚发射完鑫诺六号卫星,但工作人员仅用了5天时间就完成了过去20多天才能完成的工作,使发射塔架状态迅速恢复。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郝照平说,用于发射嫦娥二号的长征三号丙型火箭历经两年研制,在2010年5月完成总装测试,9月3日运抵西昌,将于30日开始加注。作为一个复杂巨系统,火箭的发射总是与风险相伴,但参试人员精神饱满,有信心用金牌火箭托举嫦娥二号卫星飞得更远、飞得更准、飞得更快。

  卫星系统副总设计师饶伟说,自7月10日空运进发射场后,嫦娥二号卫星完成了设备的状态确认,已于9月15日加注,目前产品质量稳定,性能指标全部满足要求。

  地面应用系统总指挥刘晓群说,系统的全部软硬件设施完成改造并进行了磨合检验,系统和国家天文台建立了指挥和组织保障体系,总部、昆明站、密云站完成岗位设置和人员考核,故障预案制定和备件准备也全部完成。

  测控系统总设计师钱卫平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北京航天飞控中心指挥和测控人员准备就绪,远望三号、远望五号、远望六号三艘测量船也分别到达预定海域就位。

  嫦娥二号发射瞄准“零窗口”

  卫星无需中途修正就能进入预定轨道

  据新华社西昌9月29日电(记者白瑞雪 李清华 王玉山)中国探月工程有关负责人29日表示,嫦娥二号将力争实现“零窗口”发射,为后续实施变轨和开展科学试验提供良好条件。

  “零窗口”发射是指在一定长度的发射窗口时间内,紧贴窗口上沿即最优时间实施发射。如果发射窗口为1时至1时30分,“零窗口”就是指1时整。

  “如果在‘零窗口’发射,卫星无需中途修正就能进入预定轨道,可以节省燃料从而为后续工作留下更多动力。”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总工程师陶钟山说,继嫦娥一号实现“零窗口”发射之后,嫦娥二号也将瞄准这一目标。

  嫦娥二号卫星携带燃料为1300多公斤。计算表明,在35分钟的窗口时间内,“零窗口”发射能比按照后沿发射节省180公斤燃料。

  “与一些窗口时段长达两个小时的地球同步卫星相比,嫦娥二号的发射窗口仅约为35分钟,‘零窗口’的要求更增加了发射难度。”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测发总体室主任符菊梅认为,嫦娥二号能否准时发射、准确入轨,是发射场能力的重要体现。

  火箭系统总指挥岑拯说,“零窗口”也是对火箭系统面临的一项挑战。为保证产品质量,火箭测试更加严格,现场组织也比嫦娥一号任务更加严密。

  据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于登云介绍,决定发射窗口的因素包括:工程的任务目标,地日月运动规律及太阳对飞行过程中能源采集的影响,测控覆盖能力,发射场区天气状况以及轨道环境等。

  嫦娥二号肩负“十大使命”

  分辨率由嫦娥一号120米提高至优于10米

  新华社西昌9月29日电(记者王玉山 李清华 白瑞雪)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嫦娥二号卫星总设计师黄江川介绍,嫦娥二号主要任务是为探月工程二期进行前期工程验证和探测,将承担包括验证和探测在内的十大使命。

  一、配合运载火箭验证地月转移轨道直接发射技术;

  二、验证距月面100公里近月制动的月球轨道捕获技术;

  三、验证100公里×15公里轨道机动与飞行技术;

  四、对二期工程的备选着陆区进行高分辨率成像试验;

  五、搭载轻小型化X频段深空应答机,配合我国新建的X频段地面测控站,试验X频段测控技术;

  六、试验遥测信道低密度奇偶校验码(LDPC)编码技术,月地高速数据传输技术及降落相机技术。

  “以上6大技术验证的使命,将为进一步了解月球表面环境,把握深空探测技术发展规律,有效降低探月二期工程风险,提供有益的借鉴。” 黄江川说。

  此外,嫦娥二号还承担了4个科学探测使命:

  一是获取更高精度月球表面三维影像,分辨率由嫦娥一号卫星的120米提高至优于10米;二是探测月球物质成分;三是探测月壤特性;四是探测地月与近月空间环境。

  黄江川介绍,嫦娥二号卫星开展的月球科学探测将在我国后续探月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可有效促进深空探测领域的发展。

  新闻链接

  远望五号做好测控准备

  据新华社远望五号船9月29日电(孔祥龙)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所属的远望五号航天测量船日前已顺利抵达太平洋某预定海域,开始嫦娥二号卫星海上测控任务最后阶段演练,只待嫦娥二号发射。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共派出远望三号、远望五号、远望六号3艘航天测量船执行这次嫦娥二号海上测控任务。

  据远望五号船总体技术组组长傅敏辉介绍,在嫦娥二号任务中,远望五号船主要承担发射段的火箭遥测、外测任务和卫星的遥测、外测任务。

  遥测是对航天器的内部工作状态进行实时监视,比如航天器内部环境情况、设备工作状态等;外测的主要任务则是测量航天器的空间位置和飞行速度。

  这次嫦娥二号采取直接入轨的技术方式。嫦娥一号卫星由多次变轨进入绕月轨道,嫦娥二号则采取用火箭直接将卫星送入地月转移轨道的方式,卫星运行4天多后,到达月球附近时,再变轨进入绕月轨道。

  出航以来,远望五号船制订了包括航海、测控、通信、气象、船舶动力、水电空调等方面的几百项应急预案,以确保圆满完成此次重大海上测控任务。

  发射中心“十一”前期有阵性降水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王希)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陈振林29日在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从目前情况来看,从29日到10月3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天气以阴天间多云为主,有阵性降水。

  根据中国气象局国家空间天气预警中心的判断,预计9月30日到国庆假期前期,空间天气平稳,太阳活动水平低,对“嫦娥二号”发射没有不利的影响。

  他表示,气象部门会为发射中心做好滚动气象保障服务。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