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粤港两地联手破获跨境伪造香港身份证犯罪集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30日10:00

  香港入境处助理处长(执法及酷刑声请审批)周康道展示行动中检获的大批证件。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9月30日电 据香港特区政府网站消息,香港入境事务处、广东省公安厅与深圳市公安局于二十八日及二十九日分别在粤港两地采取一个代号“进击”的联合行动,成功在内地捣破十一个伪造香港身份证的伪证工场,同时侦破一个专门安排内地居民到港,并提供伪造香港身份证以便从事非法工作的跨境犯罪集团。

  行动中,内地成功拘捕十一名集团骨干成员,并起获大量伪造证件及工具,当中包括伪造香港身份证、回乡证、其它证件以及制假工具如计算机、打印机、扫描仪、卡片切割机、封膜机等。

  今年三月期间,香港入境事务处及广东省公安厅通过情报交流及搜集,发现一活跃于香港及深圳两地的伪证集团安排内地居民到港并提供伪造香港身份证以从事非法工作。该犯罪集团在内地的成员先在东北三省地区招揽一些欲来港从事非法工作的内地居民,安排他们先到深圳藏身,再引领他们以合法旅行证件到港。成功入境香港后,集团成员会为他们提供匿藏处,然后再陪同他们到银行开设户口以便收取从事非法工作所赚取的工资。根据调查所得,集团成员会引领内地居民到食肆找寻工作。当中,至为关键的是由集团成员提供伪造香港身份证掩饰其旅客身份,方便寻找工作。最后,犯罪集团会对内地居民收取介绍费及佣金作为提供伪造香港身份证及安排非法工作的报酬。

  为打击上述不法集团,香港入境事务处联同广东省公安厅认为时机成熟,决定同时在粤港两地进行大规模执法行动。

  行动中,香港入境事务处出动超过一百名调查人员,突击搜查十二个地点,当中包括六个住宅单位及六个工作地点,执法行动仍然进行中,至目前为止共拘捕二十六名涉案人士,包括十三男十三女,当中九名为涉嫌聘用非法劳工的雇主,十四名内地人及三名前外籍家庭佣工,年龄介二十六至五十六岁。被捕的十四名内地人士大部分来自吉林、黑龙江等东北省份,涉嫌使用或管有伪造香港身份证在港非法工作,及向入境处职员作出虚假陈述。至于该三名被捕的前外籍家庭佣工,其中一人为持有担保书的酷刑声请者。此外,入境事务处人员在是次行动中搜获大批文件,包括十五张伪造香港身份证,十七张伪造香港身份证副本以及大约十本银行存折。

  至于内地方面,广东省公安厅出动一百五十余名警力,搜查深圳市内十六个目标地址,合共拘捕三十一名涉案人士,其中十一名为伪证集团的骨干成员。另外,内地执法人员亦从十一个伪证工场搜获约二百张伪造证件,当中包括伪造香港身份证及回乡证等。除此之外,他们起获大批用作制造伪证的计算机、打印机、扫描仪、卡片切割机、封膜机等制假工具。

  经初步估计,相信该集团运用上述手法已赚取超过人民币三百万元。

  入境事务处发言人表示,通过这次大规模扫荡,该伪证集团已彻底瓦解。香港入境处亦会继续与各地执法机关合作,全力打击跨境犯罪集团。

  根据现行香港法例,任何人士向入境处职员作出虚假申述乃属违法,违例者会被检控,一经定罪,最高罚款为港币十五万元及入狱十四年。

  另外,任何人士如使用或管有伪造香港身份证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罚款为港币十万元及入狱十年。

  所有旅客在未获入境事务处处长批准前,无论受薪与否,均不得从事任何雇佣工作。违例者会遭检控,最高刑罚为罚款五万元及监禁两年。此外,任何人士如雇用不可合法受雇的人,均属违法,最高刑罚为罚款三十五万元及监禁三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