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黄光裕事件 > 黄光裕事件消息

胡刚:陈晓险胜却失三王牌 黄光裕或酝酿再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30日10:02
  中新网9月30日电 国美股权争夺大战日前暂告停息。原国美电器决策委员会发展战略研究室主任兼经营管理研究室主任、现任江苏新日电 动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刚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访问时表示,虽然从议案表决看,陈晓赢得更多些,但他实际上却也有硬伤内伤—即已基本尽失增发权杖、高管力挺和贝恩偏向这三张王牌;与此相对,黄氏手中因不必应对增发而凭空多出约40亿资金成为“活钱”,日后具有强大的攻击能量。

  胡刚认为,国美大争这次结果是天意,非常具有戏剧性,充分显示出资本的智慧和力量——黄氏如愿以偿取消了董事会一般授权,今后黄氏股权比例被稀释的风险大大降低,黄氏几乎是永久性保住了第一大股东地位;而陈晓则是保住了职位和面子,主要应该是机构投资者目前更加认可其行业经验和能力的缘故。可以说,此役互有胜负,黄氏得实、陈氏得名、各有斩获。

  胡刚表示,陈晓在董事局主席职位表决中险胜3.78%(这意味着只要有2%的股权转投黄氏则结果会逆转),但其三张王牌已基本尽失:首先,董事局一般授权被取消后,陈晓就不能再通过增发来稀释大股东股权比例。

  第二,此前外界多数认为国美高管都是力挺陈晓的,但在9.28大会上,王俊洲关于“无论投票结果如何,管理层都会一如既往地确保公司稳定运营和发展”的表态显示出此前外界认知应为误读。

  第三,由债主变身第二大股东的贝恩资本的利益逐渐在与第一大股东趋于一致,如果不能分红、股价不涨,贝恩的利益就无法得到体现;而失去增发权杖和管理层铁杆支持的陈晓对于贝恩来说不仅价值锐减,还会带来风险。

  “而黄氏一方由于成功取消了董事局一般授权,具有了几乎永久性的大股东地位,手中则凭空多出此前因要应对陈晓增发而准备的约40亿资金,此时黄方具有比以往更强的攻击能量,预计黄氏仍然在一年内逐步取胜,但后续要分两、三步来走,明年春节前后再次发起大决战的可能性很高。”胡刚表示。

  虽然胡刚认为黄氏会最终取胜,但他更认为9.28之后国美和局可能性大增,这种概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因为双方9.28的表现旗鼓相当,且都见识了对方的实力。估计管理层会非常希望多方议和-因为管理层的利益取决于一个盈利、成长、完整、稳定、股价稳步上升的国美电器;贝恩议和动力也在增强-因为贝恩成为二股东后利益取向与大股东趋同同时也不希望国美分裂和再有大型内战;陈晓议和动力也在增强—因为失去董事局一般授权、管理层表明并不会力挺、下半年业绩或不佳、春节前后或再大战、国美门店和管理层面临分裂等;而黄氏家族本身就不希望国美电器出现任何形式的内战—因为那样只会损害大股东自己的事业和综合利益。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