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将首次承办联合国框架下气候变化谈判会议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9月30日10:44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杨):中国将首次承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框架下会气候变化谈判会议。这次会议将于10月4日至9日在中国海滨城市天津举行。届时预计将有来自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缔约方以及观察员国、联合国相关机构、政府间组织、非政府组织和媒体约3000人与会,以下是记者的相关报道。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2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政府承办此次会议的目的是维护《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的谈判主渠道地位,为气候变化谈判取得全面、平衡的积极成果做出贡献。目前中国已经为此次会议召开做好了准备。

  解振华说:“这次会议是中国政府为推动气候变化谈判做出的实质贡献。为办好此次会议,中方组成了由发改委、外交部和天津市政府牵头,各相关部门参与的筹备机构,对这次会议给予了从资金到后勤的各方面的支持。”

  目前,中国正在制定下一个五年规划,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应对气候变化和控制碳排放问题。正如解振华所说,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既要发展,又要改善民生,还要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保护环境,中国面临的问题可能比发达国家更多,困难也更大。但是为了人类共同的目标、共同的利益,中方应该采取积极措施,这是中国应对气候变化采取的负责任态度。

  解振华在发布会上特别介绍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和控制碳排放的主要内容以及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目标。

  解振华说:“中国在哥本哈根会议之前宣布了到2020年要在2005年的基础上单位GDP二氧化碳的排放降低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要达到15%左右,增加4000万公顷的森林面积和13亿立方米森林蓄积量的目标。这是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目标。为落实这个目标,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法律法规建设,从劝导人们节能环保、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逐步过渡到依靠法律法规约束规范整个社会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改变消费方式,使我们的社会更加节能、环保、低碳。”

  解振华同时强调,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需要各国都负责任地参与,特别是中美两国的参与,这是非常重要的。

  解振华说:“现在中国和美国之间,中国和欧洲之间,中日、中加、中澳,中国和印度、巴西、南非,以及中国和77国集团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都有磋商、对话、合作的机制,应该说这些机制和渠道都是很畅通的,应当通过各国共同协商,共同努力,来推动整个谈判的议程。谈判还是要坚持公开透明、广泛参与、协商一致的原则。在所有的关键问题上,需要各国采取一些灵活的姿态,作出一些妥协,最后达到一个大家都不满意但是都能接受的结果,也就是我们谈判最后的结果。”

  目前,会议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在这次会议之后,10月10-11日,还将在天津召开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基础四国”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这次会上还邀请了77国集团主席国等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参加,共同来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