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购买LWW期刊回溯数据库

2010年09月30日11:35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购买LWW期刊回溯数据库举行签约仪式

  2010年9月30日上午,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以下用英文简称NSTL)购买欧维德科技有限公司(OVID Technologies,以下简称OVID)LWW(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期刊回溯数据库的协议签署仪式,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举行。NSTL是根据国务院领导的批示于2000年6月12日正式组建成立的一个公益的科技文献信息服务机构(https://www.nstl.gov.cn/)。根据国家科技发展需要,按照"统一采购、规范加工、联合上网、资源共享"的原则,采集、收藏和开发理、工、农、医各学科领域的科技文献资源,面向全国开展科技文献信息服务。美国的OVID是全球提供医学、科研信息解决方案的权威出版和数据集成商,与全球众多医学学术机构建立合作关系。OVID出版并负责销售的LWW期刊回溯数据库提供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护理学等方面200多种高质量学术期刊从第一卷第一期到2003年最后一期的期刊全文数据。

  协议约定,NSTL以国家授权方式一次性购买LWW期刊回溯数据库的内容,由NSTL通过自建的外文回溯期刊全文数据库(https://archive.nstl.gov.cn/Archives/)服务平台为我国大陆学术型、非商业机构用户免费提供永久在线使用服务。NSTL拥有所购LWW期刊回溯数据的永久使用和长期保存权。此外,国内已购买LWW现刊数据库的机构用户还可通过OVID的SP平台免费使用LWW期刊回溯数据库。

  NSTL以国家授权方式购买OVID公司LWW期刊回溯数据库,是构建国外科技文献国家战略保障体系、有效解决我国文献服务机构国外科技文献资源历史性缺失、实现国外科技文献资源共享的一项战略性举措,此举将进一步有效提升国家科技文献平台对国内广大科研、教学用户所需国外重要科技文献的可靠保障能力。购买美国OVID公司的LWW期刊回溯数据库,是NSTL与第一家美国出版公司在回溯数据方面的成功合作,此举也将为美国其他学术出版机构提供很好的示范。

  NSTL袁海波主任、吴波尔副主任、沈仲祺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陈家昌副所长、科技部条财司孙增奇处长、OVID公司国际销售总监Mark Schregardus先生、亚太销售总监Paula Westgate女士、中国区销售经理陈乐先生等参加协议签署仪式。

    相关背景简介

  随着数字化网络化信息环境的普及,数字文献资源已经成为科技领域的重要信息资源,NSTL作为我国科技文献资源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分重视数字资源国家保障服务体系建设。为解决我国因为历史原因导致的印本文献的历史性缺失问题,NSTL从2008年开始以国家授权、长期保存、永久使用方式引进国外知名出版社和学协会出版的期刊回溯数据库,并向我国大陆学术型、非商业机构用户提供永久在线使用服务。NSTL以国家授权方式购买国外科技期刊回溯数据库将重点保障国内普遍需求和需求相对旺盛的国外重要学术出版机构的期刊回溯数据库和重要的基础学科领域(物理、化学、地学、天文、生物、数学、环境、生态、能源等)国外专业学会/协会出版社出版的学术期刊回溯数据库。

  2008年至今,NSTL以国家授权方式先后引进了五家出版社的1100多种期刊的回溯数据库,分别为Springer(1854-1996)、OUP(牛津大学出版社1849-1995)、IOP(英国物理学会1874-2002)、Turpion(1958-2002)和Nature(1869-1986)期刊回溯数据库。2010年6月,NSTL成立十周年庆典之际,NSTL外文回溯期刊全文数据库服务平台正式上线(https://archive.nstl.gov.cn/Archives/),为我国大陆学术型、非商业机构用户免费提供服务。目前国内已经有300余家非盈利科研、教学、医疗机构提交开通使用申请,可免费使用所有NSTL购买的国外科技期刊回溯数据库。NSTL以国家授权方式购买回溯期刊数据库的战略举措在全国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广大科研、教学用户和业界专家均给予高度赞赏,并强烈呼吁NSTL继续采取国家授权方式增加购买国内所需国外科技期刊回溯数据库,构建国家科技文献资源战略保障体系,为全国学术用户提供永久、可靠服务。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