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黄光裕事件 > 黄光裕事件消息

国美控制权之争陈晓策略得当 贝恩才是最大赢家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9月30日11:52

  猜想二:

  国美11月“分裂”运营?

  此前邹晓春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5项动议都没有获得通过,将把372家非上市国美门店收回,“我们不再相信国美现管理层。”今年上半年,国美上市门店数量为740家,上半年销售249亿元;非上市部分门店共有372家,销售额96.17亿元。国美非上市门店主要分布在东北、西北、河南、浙江及上海地区,其供货和运营体系由上市公司统一管理。特别股东大会后,黄光裕家族发言人对外界表示,按照此前对国美电器的发函要求,黄光裕家族将于11月1日收回372家非上市门店,由黄光裕家族自己组织管理团队进行运营。“这意味着消费者看到的国美门店将是出自于两个独立的公司在运营。”若走到这一步,将是所以国美股东最不愿意看到的国美分裂,国美电器帐面上至少将损失2个亿的利润,而邹晓春能否找到更合适的管理团队运营国美,也很难说。

  猜想三:

  陈晓一年后套现走人?

  不少人士对国美“永无宁日”的状况表示担忧,如果国美陷于内耗的时间过长,无疑将影响企业自身的发展,并给竞争对手加快发展的契机。昨日有业内不愿具名人士向南方日报记者分析,如此结果显然是经过多方博弈得出的相对圆满的结局,黄光裕的核心利益是保住控股地位,接下来国美将通过增发置换非上市门店,提升股价让贝恩资本逐步逢高减持,保住位子的陈晓也可能达成妥协约定一年后套现体面走人。

  ◇业界解读

  该结果反映了博弈各方的大智慧。不排除各方在投票之前就已达成协议,但作为一个法律程序,股东大会还是得如期进行。在这个框架下,国美事件未来走向应该会比较平稳,因为现在这个局面是多赢的,参与方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

  ———宁向东,清华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这一结果非常不利于国美。股东大会的结果让国美的局势形成了一个僵局。陈晓应该不会自动离任,黄光裕方面的股份没有被摊薄,也不会罢休,必定会想尽一切办法来撤换陈晓,而陈晓也会想尽一切办法摊薄黄光裕方面的股份。如此一来,国美的乱局仍将继续,这对于国美的股价是非常不利的。

  ———蔺常念,香港券商富昌证券总经理

  此项决议结果可以说陈黄两方互有胜负,而陈晓就胜得多些。应该说是黄氏家族低估了陈晓的实力,特别是影响机构投资者的能力。此次决议结果虽然出炉,但3个月后,即明年元旦春节前后国美电器年报发布前,黄家可能会提起动议重组董事局。

  ———胡刚,原国美电器决策委员会发展战略研究室主任

  ◇微博声音

  @任志强:国美之争的结果不在今天,而在长期。黄之胜需解决长期问题,陈则永远要与大股东争斗,永无宁日,又何能长久?

  @无影奔腾:黄光裕和陈晓在这次争夺战中都会学到很多东西,不要争了,再争伤的是国美品牌和股东利益。

  @黑豆豆豆:国美结果告诉了人们,一、资本希望国美尽量保持现状,包括管理层的稳定和与黄光裕家族的制衡;二、和解不是不可能,有钱大家赚是硬道理。三、苏宁电器笑了!

  @周斌:那些认为黄光裕输掉的朋友们,只能说你们太不懂商业了,国美这样的结果,其实是最不坏的结果。黄保留了大股东地位,陈晓他们保住了管理权。其实这是资本最明智的选择,只有傻逼才会搞得两败俱伤。

  “928”国美控股权之争

  战况

  一、重选竺稼为非执行董事【通过】赞成94.76%

  二、重选IanAndrewReynolds为非执行董事

  【通过】反对45.35%

  三、重选王励弘为非执行董事

  【通过】赞成54.66%,反对45.34%

  四、即时撤销本公司於二零一零年五月十一日召开的股东周年大会上通过的配发、发行及买卖本公司股份之一般授权

  【通过】赞成54.62%

  五、即时撤销陈晓作为本公司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之职务。

  【被否决】赞成48.11%,反对51.89%

  六、即时撤销孙一丁作为本公司执行董事职务

  【被否决】赞成48.12%,反对51.88%

  七、即时委任邹晓春作为本公司的执行董事

  【被否决】赞成48.13%,反对51.87%,

  八、即时委任黄燕虹作为本公司的执行董事,

  【被否决】赞成41.17%,反对51.83%

  南方日报记者钱玮珏戴远程(除署名外)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