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首套房首付须超三成 广州亚运城可能大规模退订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9月30日12:08

  首套房首付须超三成,三套房贷全面停止……楼市再遭重拳调控

  亚运城或面临大规模退订

  在全国一线楼市普遍有所复苏后,国家有关部委近日分别出台5条措施(下称“929政策”),包括完善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调整住房交易环节的契税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等,其中首次明确提出:要求全国各商业银行停止三套房以上贷款,贷款买房首付比例统统调整到30%以上;还要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并逐步扩大到全国,希望以此巩固楼市调控成果。

  昨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有的热销楼盘已经有人在退房了,“市民购房也要理性,不要一哄而上。任何市场都是有升有跌的,要按照市场的供求规律发展,但房地产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商品,越是房产热销房价抬头时,越要有调控动作。”

  此次“从天而降”的新政或许对亚运城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据了解,购买亚运城的买家中有大量的投资客,而且有来自珠三角乃至全国各地的买家。房产专家赵卓文表示,暂停第三套房贷,很多投资者失去了资金的支持,“退订是难免的”。

  房价过高地区要限制家庭购房数

  今年5月,广州颁布楼市调控细则,从八大方面提出24条措施切实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不过基本上没有严厉的政策,多数为此前已开始推进的措施,较北京等地新政更为温柔。

  而“929政策”首条是要求各地加大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力度,立即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国发[2010]10号文件的实施细则。已印发实施细则的地区,要根据最近国家有关部委出台的政策措施进行调整和完善。房价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城市,要在一定时间内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严格施行问责制,对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得力的,要进行约谈,直至追究责任。

  据悉,限制居民家庭购房套数,以前只有北京采取过。“这次国家主动推广北京的经验,还要求问责,也对地方政府施加了压力。不过,广州是否属于房价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城市,还比较模糊,执行起来会比较难。”房地产专家吴定金认为。

  三套房全面停贷

  在“新国十条”新政调控之后100天左右,许多一线城市楼市就出现复苏迹象。如今在广州楼市更是持续升温,“日光盘”频现,亚运城开售5000人排队,一天售出1000套房。

  本次政策再次抓住信贷这一“牛耳”,提出要完善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各商业银行暂停发放居民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一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房贷款。对贷款购买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调整到30%及以上;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严格执行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的规定。各商业银行要加强对消费性贷款的管理,禁止用于购买住房。对不认真执行差别化信贷政策的商业银行,一经查实要严肃处理。

  吴定金指出,原来是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停贷三套房贷和限制外地人购房,现在已经是一刀切,所有城市都被纳入,力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不过,他认为,这次受影响的更多是三四线城市,对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楼市影响确实不大,因为原来的房贷调控力度已经比较严厉,如已经严格限制三套房贷和异地人购房。

  “现在广州买房贷款首付几乎都是三成以上,这项规定对广州来说效果微乎其微。”黄韬表示。

  加快试点房产税

  “929政策”另一核心,是调整住房交易环节的契税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加强对土地增值税征管情况的监督和检查,重点对定价明显超过周边房价水平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土地增值税的清算和稽查。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并逐步扩大到全国。

  在吴定金看来,调整契税和个人所得税政策,会对一二手交易造成影响。至于房产税试点方面,由原来的“逐步推进”变成“加快推进,逐步扩大到全国”,紧迫性更强,但是没指出具体试点时间,弹性还很大。

  黄韬也直言,房产税试点的说法已经提了很久,说来说去没多大变化,要有真正动作,不然市场不会有所反应。他建议,房产税出台要有操作细则,最好从第三套房以上所有者征收,比例为每年3%或5%,这样比较符合楼市上涨幅度,对市场会有效果。

  专家们都认为,目前广州还不大可能列入试点,业内也还没有任何传闻。

  新政会否让楼市降温?

  当前广州楼市十分火爆,价格稳中有升。明天便是国庆黄金周,楼市盛宴登场,各类新盘抢滩入市,在当前“节骨眼”上出台的新政,会否给楼市降温?

  在黄韬看来,本次出台的措施对广州市场影响很小,国庆楼市还是会继续火爆。他指出,以广州亚运城和一些新盘为例,在价格没有多大实惠的前提下,便已经出现抢购一空的情况,市场已经有点不理性了,不排除政府已经有真正严厉的政策在酝酿,有可能在国庆后10月底出炉。

  吴定金则持不同看法:“主要看执行如何,力度大还是有影响的。”他认为,政策最起码会对市场造成心理暗示,有进一步调控的预期悬在头上,短期内会造成部分买家观望,对国庆黄金周成交量会有所影响,但楼价还是会比较坚挺。“下来几个月,市场会再进行博弈,整体轨道稳步向上,但过程是曲折的。”吴定金说。

  担心亚运城会遭到大规模退订的不止赵卓文一个。广州中地行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隽宸认为,新政出台后,楼市出现退订似乎是一定的。“但从绝对值上说,亚运城的退订率将高于其他的楼盘。”有专家提议,“亚运城最好把价格往下调,以解决开发商资金链紧张的问题。”

  南方日报记者胡良光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