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无锡国企贪官每次警示大会还部分赃款(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30日12:41
一个大有前途的在读博士,被贪婪毁了前途。摄影/焦正

  今年9月7日,放学后,小吴姑娘背着书包匆匆跨进家门,见到妈妈立刻大声问:“爸爸究竟到哪里去了,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啊?”因为她在学校听到有人说她爸爸被抓走了。由于很长时间没有见到爸爸,小吴姑娘心里充满了狐疑。

  面对女儿不停的追问,妈妈的脸色十分难看,推说丈夫仍在外地监督施工,因为工程质量出了问题,过些时候才能回来。小吴姑娘忍不住打断妈妈的话:“你就别再骗我了!班里的同学都在议论,说爸爸是由于受贿被检察院带走的,这是不是真的?”妈妈听到这儿,捂着脸失声痛哭起来。

  此刻,小吴姑娘的爸爸——吴平已经在监狱里呆了近十个月,根本不知道家里发生的这一切。

  借钱还建筑商应付检查

  2009年9月1日,江苏省无锡市北塘区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无锡市某大型国企高管吴平,利用手中的职权,收取建筑商的巨额贿赂。办案人员经过一番仔细梳理,案件的全貌开始浮出水面……

  2009年9月3日,吴平正躺在办公室里的沙发上午睡,电话突然响了起来,原来是公司董事长让他马上过去开会。走进董事长办公室,吴平看到公司董事长、纪委书记和两个部门的负责人一言不发地坐在那里,脸色严峻。室内的气氛紧张而凝重,吴平顿时生出一种不祥的预感。

  坐定后,董事长开口了:“建筑商王大海已被北塘区检察院找去谈话,你们在公司里都是负责基建工作的,长期和建筑商打交道,请大家仔细回忆一下,到底和王大海有没有经济上的瓜葛?我给你们一点时间,把有关情况上报给公司纪委。”

  离开董事长办公室,吴平身上一阵阵发冷,仿佛兜头被浇了一盆凉水。他心想:自己长期负责王大海承建的工程,多次收受他的贿赂,眼下此人已被检察院传讯,在强大的精神压力下,很难保证不会出卖自己。

  为了减轻罪责,吴平把收受的贿赂列出一个详细数额,迅速准备着手退还赃款。由于家中存款不够,他向同学借了7万多元,通过电话把几个建筑商约了出来,当面把钱一一退给他们,还向公司纪委上交了部分款项。

  吴平被采取强制措施后,原本平静温馨的家庭,顿时乱成了一团:妻子整日以泪洗面,精神恍恍惚惚;女儿时常从睡梦中惊醒,大声追问爸爸何时回来;年近八旬的母亲,呆呆地坐在窗口,盼望儿子早日归来……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顷刻之间支离破碎。

  用赃款贴补家用

  吴平现年40岁,中等身材,皮肤白皙,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无锡人。也许长期饱受太湖水的润泽,性格温顺的吴平,说话和风细雨,办事有板有眼,工作认真负责,待人彬彬有礼,深深烙上了这方水土的印记。

  吴平在职场上的发展轨迹可以称为一帆风顺:他从担任基建科技术员,到晋升为基建部副部长,仅仅用了3年时间。由于工作努力,成绩突出,又被提拔为公司的投资部长,同时兼任工程部长,负责公司各类基建项目的建设、改造和装修工作。

  吴平的快速升迁是长期埋头苦干的结果。在屠宰车间改造、金工车间翻建、新办公楼装修等一系列工程中,吴平不管风吹雨淋,死死地钉在工地上,不放过任何一个质量问题。有时甚至长时间吃住在工地上,连家都不回。他的职业精神博得全公司上下一致好评。

  随着事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却在不断地发生变化。2000年3月,公司分给他的房子要进行房改,至少需要几万块钱,而他一时又拿不出那么多钱。如何才能筹措到这笔资金?吴平想到了王大海。

  王大海是个工程承建商,平时主要承接公司里的一些小项目,由于经常打交道,两人关系比较密切。吴平觉得向王大海借钱,应该不成问题。给对方打了个电话后,王大海答应得非常爽快,亲自把钱送上门来。之后,吴平确实归还了大部分借款,余款因为王大海坚决不收,他也就不再推让了。

  正是这笔没有归还的借款,激活了吴平意识深处的贪欲,尝到了手中有权的好处,成为他人生道路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从此,吴平开始利用手中的权力,与建筑商进行利益交换,不断收取建筑商们送来的钱物,并用这些赃款购房买车,补贴家用。

  警示教育后退还赃款

  2009年8月的一天,吴平和80余名企事业单位的代表,一同来到无锡监狱,参加由北塘区检察院组织的警示教育大会。看到因受贿而被判刑的某局党委书记那张痛苦的脸,听到他那充满悔意的忏悔,吴平害怕了。为了让自己不重蹈覆辙,他把近期收受的贿赂,全部退了回去,并再三嘱咐建筑商,以后不要给他送钱。

  有意思的是,他曾多次参加警示教育大会,会议结束回到家中,他就会将部分钱款退还给当事人。但只要过上一段时间,贪欲又占据上风,他继续心存侥幸,接受建筑商的贿赂。

  由于手中掌握着工程,吴平成了建筑商眼中的“财神”。那些无孔不入的建筑商,不断去单位拜访他,多次去家中探望他,委托朋友们打电话,请他在发包工程时多多关照。连绵不绝的纠缠,使他感到不胜烦恼。

  一次,他去广东省东莞市考察某个施工现场,对方热情地在饭店里宴请他,递烟敬酒忙个不停,好话说了一大堆,还让一个年轻漂亮的女人专门坐在身边伺候他。那女人趁他上厕所时,偷偷在他包里放了2万块钱,等他到了机场才打电话告诉他。吴平知道后十分生气,立即打车返回原处,将钱退还给该公司的法人代表。

  事实上,吴平在收受贿赂时,内心深处并不平静,精神上也备受煎熬。他是一个读书人,自然了解法律的威力,也知道收受贿赂的严重后果。“承包商是用公司的羊毛,在给自己编织毛衣。”

  每每想到年幼的女儿、贤惠的妻子和年近八旬的老母,他就会坐立不安,心情变得紧张起来。

  在读博士自毁前程

  与工作和事业上的一帆风顺相比,吴平在学业上的不断进取,可谓历尽了艰辛。

  吴平毕业于广播电视大学,有个并不显眼的大专文凭。他素来很要强,从不肯落在别人后面,于是在工作之余,他刻苦自学建筑专业,花了5年时间拿到本科文凭。

  2005年,吴平通过努力,完成了某大学的考试,获得该校的MBA硕士。他并没有停止奋斗,而是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案发时,他仍是一名在读的博士生。

  吴平还拥有良好的家庭背景,大哥为国内一所著名高校的教授,在学术上颇有建树;三哥是留美博士,眼下已在美国定居;弟弟在深圳一家跨国公司里,担任技术总监;兄弟姐妹均学有所成,是一个学习气氛浓郁、人才不断涌现的知识分子家庭。可惜这样的家庭氛围也无法为其构筑一道抵御金钱诱惑的堤坝。

  2009年9月18日,北塘区检察院决定逮捕吴平。在审讯室里,他向办案人员道出了自己的心声:“我真是聪明一世,糊涂一时!由于虚荣心在作怪,我抱着侥幸的心理,收取建筑商的贿赂,结果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最后落得如此可悲的下场。我辜负了领导对我的信任,对不起妻子、女儿和母亲,也愧对自己多年的努力和奋斗。今后一定要改过自新,重塑自我……”

  由于自首并积极退赃,2009年11月25日,吴平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5万元。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