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富士康频发跳楼事件 > 10富士康消息

富士康国庆起调薪 深圳合格员工月薪最低2000元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9月30日08:44
  富士康负责人9月27日在广州举行的广东省长与专家企业座谈会上宣布,公司从10月1日开始调薪,“人海式竞争难以为继,亟待化解管理成本和工资成本同步递增的压力,珠三角IT产业亟需化解优势变劣势的危机,”鸿海精密工业公司董事长、总裁郭台铭表示。

  深圳合格员工薪资不低于2000元/月

  “公司积极响应持续提升劳动者待遇的国策导向,及时检视员工待遇。”富士康负责人表示,富士康会将深圳地区经考核合格的基层员工标准薪资提升至不低于2000元/月;大陆地区任一厂区,基层员工每月标准薪资均在当地政府规定最低工资标准基础上上浮,其额度不低于400元。

  此前富士康被批评对员工精神层面关注不够,对此富士康负责人表示,已经推动员工在工作之余,在住宿、餐饮、休闲等方面融入社区的工程。

  鉴于富士康业务发展,公司不得不外移部分制造业,富士康已经要求当地政府规划一座能容纳80万人口的制造新城,在成都它也对当地政府提出配套居住环境的要求。

  建立深圳总部基地

  目前广东正在加速推进产业的转型升级步伐,富士康坦言面临在珠三角的“去”与“留”双重压力。不过富士康负责人表示将配合广东“双转移”战略,完善广东省内及国内布局,加速在粤实体的转型升级,适度分流消化产能,同时建立深圳总部基地,全面落实研发本土化策略。

  “后危机时代,低成本竞争成为不可能。”富士康负责人认为,人海式竞争难以为继,亟待化解管理成本和工资成本同步递增的压力,珠三角IT产业亟需化解优势变劣势的危机。对于企业而言,地缘性竞争面临强劲挑战,亟待配合“双转移”战略完善自身的产业布局。

  为此,郭台铭提出富士康系列战略,全力在广东推动建设完整产业链,实现工业“麦当劳”化,国内工厂建设能微型化、标准化和网络化。同时,富士康力争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构建具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链,建成自主构建垂直整合、软硬结合的IT产业集聚;在珠三角及粤东西北汇聚数千家供应商的下游产业链,吸引国际知名品牌客户在粤设立全球采购暨运营中心。

  同时,为了增强企业活力,富士康还将发展物联网产业,打造内销渠道品牌,在数码卖场体系方面,在一、二线城市建设自有专业卖场、战略合作卖场、大型超市店中店,同时占领三、四线城市市场,征召万名以上资深员工深入中小城市。

  建议广东进一步明确制造业方向

  “广东发展30年来的经验,我觉得应该好好整理,什么经验可以继续保留,哪些则要放弃?”郭台铭认为,经过30年高速发展,广东已成为国内经济的领头羊。然而毕竟资源有限,不同的时期政府要做不同的事情,因此他认为,广东要明确新时期努力的方向何在。

  “广东要继续维持制造业的高速增长,还是放弃一部分制造业,发展服务业金融业等其他产业,广东对此需要一个更加明确的把握。”郭台铭表示,他到全国很多地方投资,发现各地资源环境相差并不大。但是广东要在全国充当排头兵并争取进一步发展,绝对有条件,除良好的经济基础之外,广东还有人才和地缘优势,新的领导者也有强烈的继续改革的决心,因此他表示对广东未来有信心。

  南方日报记者景小华邓红辉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