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煤球哥”遭罚泪流满面 网友吟唱《卖炭翁》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9月30日14:46

  “煤球哥”遭罚泪流满面,让人想起《卖炭翁》

  河南清丰县一男子用自家的机动三轮车给姑姑送煤球,没想到被县煤炭稽查拦截,以未办煤炭经营资格证为由强行扣车、扣手机,在交纳1300元罚款时,所开具的票据未注明罚款时间,且稽查队长亲自收钱。9月28日上午,被罚得直哭的清丰县“煤球哥”曹某向本报反映,称一车煤球被罚得所剩无几。(新闻链接:清丰县男子给姑姑送煤球遭煤炭稽查处罚 泪流满面 )

  看到这个报道,笔者第一时间想起了白居易的《卖炭翁》:卖炭翁,伐薪烧炭南山中,满面尘灰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伐薪烧炭”已经遭禁好多年了,暂且不提,可是用自己家的车给亲戚送点煤球在清丰县竟然也遭遇不测。犹如唐朝“宫使”一般的清丰县煤炭稽查言之凿凿:根据《煤炭法》第51条规定,从事煤炭运输的车站、港口及其他运输企业不得利用其掌握的运力作为参与煤炭经营。

  你们懂得,尽管“煤球哥”不是车站,不是港口,也不是其他运输企业,但是他有三轮车有运力啊。你们还懂得,就算“煤球哥”没有三轮车,他也是有运力的,肩扛手提都是运力。所以“宫使”的处罚是没有问题的,真的没有问题吗?还好“宫使”们也是有上级的。濮阳市商务局商改科一工作人员称,农民个人用三轮车送煤球无须办理煤炭经营资格证,煤炭稽查仅限从事煤炭生产、加工的企业,此罚款不应该。濮阳市纪委一负责人表示,“这是典型的公路三乱,罚款严重违法,属查处范围!”

  其实,“宫使”们何尝不知道自己的行为是严重违法的,但是他们手中有权力,而且是缺乏监督的权力,小权力无监管,自然就会像“胖大海”一样膨胀,这是基层公务员敢犯案、频犯案的根源。上级部门轻易不管下面的事儿,老百姓遇事能忍则忍,偶尔忍不下去奋起抗争一下,也很容易遭到各方当权者的联合扼杀。长此以往,“宫使”们就会发现,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自己说什么就是什么,所以,清丰县的煤炭稽查不光乱罚款,还对当地的小煤炭经营企业收取保护费,当然,他们叫做“保证金”。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根据个人观察与自身生活体验,94.8%的受访者确认日常生活中普通人滥用权力的现象普遍存在。其中,68.3%的人认为日常生活中权力滥用现象“非常多”,26.5%的人表示“较多”。权力滥用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任何拥有一点权力的普通人,都可能成为手中权力的滥用者。

  清丰县煤炭稽查的行为已经被濮阳纪委的同志“定性”了,相信,他们必将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但是我们却不敢对“煤球哥”以后的境遇报一种乐观的态度,还是那句话,约束权力不能靠权力自身,也难以依靠单个个人,一定要靠全社会来制约权力。如果有一个良好的机制制约“宫使”们的行为,煤球哥决不至于落到“内牛满面”的下场。

  同样的道理,作为社会的普通一员,每个人都要参与到对权力制约中来。有专家提出了“三步走”的建议,值得每一个人思考:第一步要求就是人们要正确对待每次独立判断与抗争的机会,从自己做起,在不违反法律的前提下敢于对侵害自己的权力说不;第二步要求是,对于弱者,要尽量在经济或道义上帮助他们;第三步要求在可能的前提下,尽量多参与公共事务,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作者:小秋)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