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学生不愿当兵 盖茨表遗憾称美国人与战争脱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30日19:36
  中新网9月30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30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盖兹29日在杜克大学演说表示,大多数美国人与伊拉克、阿富汗战争太过脱节,而且1973年实行募兵制 (志愿役)至今,人民把当兵视为“别人的事”,而由于从军者是极少数,保家卫国的任务对他们和国家都变成难以承受之重。

  盖兹指出,这种脱节,不但使社会上少数人的负担加重,也大幅提高政府维持全志愿兵武力的费用。

  由于愈来愈少美国人认为当兵是自己的职责,现在同样一支部队必须一再担任作战任务,以及和家人长期分离。美国三军现有240万人,不到全美人口百分之一。

  政府方面,国防部不得不扩大花费,包括丰厚的红利和教育福利,来吸引人民入伍并长期服役。美国2001年出兵阿富汗以来,国防部的人事和福利开支增加将近一倍,从900亿美元增加到1700亿。

  盖兹计划明年退休,近来谈话学术气息愈来愈浓,也就是说,他不赶着具体解决问题,而是点出美国国防面临的问题,供各界集思广益,例如他29日所提,美国军人和平民之间日益脱节的问题。

  他指出,就是911恐怖攻击后,大多数美国人也仍然把当兵视为别人的事。结果,过去十年来,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逃过一死的士兵退不了伍,在战地一再移防,和家人长期分开,有的任务长达18个月,代价包括士兵自杀率上升,以及军人离婚率增加一倍。

  另外,美国目前几乎只剩5个州有军事基地,造成全国民众普遍和军人隔绝,以及志愿兵主要只来自乡下地区,尤其是南方和西部山区。亚拉巴马州人口500万,有10个军官储训中心,洛杉矶都会区人口1200万,只有4个,人口900万的芝加哥只有3个。

  对美国大学生极少当兵,盖兹表示遗憾。杜克大学6400名大学生,只有34人参加“预官训练计划”(ROTC),耶鲁大学5200名学生,只有4人参加。保家卫国,人人说光荣,却是“他家的事”。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