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党代会 > 朝鲜党代会消息

朝韩军方两年来首次会谈无果而终(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01日01:46
金正日与劳动党中央新指导机构成员和党代表会议代表合影。韩媒体称前排左侧第一人为金正银。新华社
  韩朝两国军方9月30日在板门店非军事区举行近两年来首次会谈。按照韩国方面说法,会谈没有取得进展,双方在“天安”号事件上分歧较大。

  朝韩军事会谈当天在位于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当地时间10时(北京时间9时)左右开始,持续大约两小时。双方各派出3名代表与会。韩国政府“强烈敦促朝鲜承认(制造)"天安"号事件,为这一事件道歉并惩处相关责任人”。韩国要求朝鲜“立即停止在海上分界线的军事威胁和侵略性行为”,停止诽谤韩国政府。

  朝方则要求韩国禁止民间团体在军事分界线附近散发包含反朝内容的传单,称韩国海军舰艇定期侵犯西部海域海上分界线。

  韩国“天安”号警戒舰3月26日晚发生爆炸沉没,舰上104名官兵中仅有58人生还。由多国专家组成的韩国“天安”号军民联合调查团5月20日公布正式调查结果,称“天安”号因遭受朝鲜小型潜水艇发射的鱼雷攻击而沉没。

  在9月30日会谈中,朝方代表重申,拒绝接受韩方公布的“天安”号事件正式调查结果。朝方再次要求韩国接受朝方调查人员赴韩核实物证。刘一楠(新华社专稿)

  链接

  朝高层人事调整 新人不多


  劳动党代表会议闭幕,未出台新路线政策

  据新华社电 (记者姚西蒙)广受各界关注的朝鲜劳动党代表会议9月28日在平壤召开。朝中社9月29日报道说,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委员长金永南最后在会上致闭幕词。

  劳动党补充新鲜血液

  从朝鲜媒体迄今已经报道的会议成果来看,此次会议主要是进行人事上的调整,并没有出台新的路线政策。

  30年没有召开党的全国代表大会,17年没有举行党中央全会,这期间劳动党领导干部中有的年老了,有的去世了,因此现在需要补充新鲜血液。

  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选出的领导人中,5位政治局常委中已有4人去世,目前仅剩金正日一人,政治局19位委员中辞世或离开政治舞台的成员也已过半。

  金正日仍然是核心

  此次会议推举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为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党中央书记局总书记、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党中央委员。这充分说明本次会议新产生的领导机构仍然是以金正日为核心。

  从会议公布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名单、书记局书记名单、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名单来看,组成人员大多是熟面孔,新人并不多。

  而名单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新选举出的中央军委副委员长、党中央委员金正银。金正银这个名字在朝鲜官方媒体中首次出现是在党代表会议召开前一天的金正日晋升其为大将的命令里。虽然外界对金正银的身份有诸多猜测,例如认为他是金正日之子,但朝鲜至今没有对这些猜测公开承认过。

  观察

  “会谈利于半岛局势缓和”

  专家称朝仍坚持“先军政治”与核威慑力量


  从朝鲜党代会来看,朝鲜的对外政策不会有大变化,依然会坚持“先军政治”以及核威慑力量,但军方会谈客观上有利于半岛局势缓和。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朝鲜问题专家张琏瑰教授称,朝韩军方举行会谈表明双方各有所需。

  他说,从朝鲜方面而言,提议举行军方会谈,是朝鲜在召开党代会前为了维持半岛局势的平稳,采取的策略性做法,这不意味着朝鲜要改变对韩立场。

  会谈日期几经改变,说明双方就此不断博弈。9月15日,朝鲜首先提出军方于9月24日举行会谈;9月19日,韩国方面通知朝方会谈改在9月30日,后者表示接受。通过此过程可以看出,朝鲜希望在党代会前后维护半岛的平稳局势,从而为党内的组织安排创造良好的条件,所以朝鲜并未如往常一样表现强硬。

  张琏瑰称,而从韩国方面来讲,朝韩军方会谈是李明博政府缓解国内压力的表现。李明博政府主政后,修改了金大中、卢武铉政府对朝的“阳光政策”,认为“阳光政策”对朝鲜“软弱”,缺乏韩国主导的声音。因此,会谈日期的改动是李明博政府希望向国内民众表明,不会像前任政府一样,对朝鲜“言听计从”。

  张琏瑰认为,从朝鲜党代会来看,朝鲜的对外政策不会有大变化,依然会坚持“先军政治”以及核威慑力量,但军方会谈客观上有利于半岛局势缓和。采写/本报记者 张乐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