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众院通过针对人民币汇率法案 分析称影响有限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01日01:46
  美国国会众议院9月29日投票通过了《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规定如果一个国家的货币币值被认定为低估,美国政府有权对来自该国的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这被认为是美方新贸易保护的表现。该法案要最终生效还需参议院通过,并送交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天表示,以汇率为由进行反补贴调查,不符合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则。

  美方:人民币汇率低估损害美国出口

  根据该法案,美国商务部将被赋予更大权限,使其能够在特定条件下把某国的“货币低估”行为视为出口补贴,进而对相关国家出口美国的商品征收反补贴税。人民币是该法案针对的主要目标。

  发起此项法案的议员们认为,中国将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低估了约25%至40%,因此损害了美国的出口和就业市场。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桑德尔列文表示,该项法案给了美国一项“新工具”来限制中国的“汇率操纵”。

  近期,中美汇率问题升级引来各方担忧。美国国会当中不少议员表示,采取立法方式逼迫人民币升值只会破坏美中经贸关系,进而损害美国在中国的其他重要经济利益。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肯尼斯·罗格夫和马里兰大学经济学教授、金融危机史专家卡门·赖因哈特认为,像美国这样依赖海外融资的国际储备货币国家,施压人民币升值的做法有贬值本币以减轻债务负担的内在动因。

  中方:从未以低估汇率获取竞争优势

  昨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对此表示,以汇率为由进行反补贴调查,不符合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则。姚坚指出,中方从未以低估人民币汇率的方法来获取竞争优势。中美贸易的现状是两国的贸易和投资结构所决定的,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全球产业分工和结构调整的结果,中国对美国有顺差,但对不少亚洲国家和地区也有巨额逆差,不能仅仅因为美国对华贸易有逆差就认为中国低估人民币汇率,并试图以此为由,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姚坚强调,中美经贸合作是互利互惠的。近年来,中国一直是美国出口增长最快的市场。据美方统计,今年1-7月,美国对华出口增长36.24%,高于美自华进口增速14.4个百分点,高于美整体出口增速13.6个百分点。

  此前,众议院的筹款委员会于上周五先通过了这项针对中国及其他一些国家输美商品的法案。本周,《人民日报》刊登署名文章称,《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既不公正,也不公平”。文章表示,美国此举不能解决美国的经济问题,反而会加剧中美双边贸易关系的紧张。

  实际上,以近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计算,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23%多,而从今年6月19日央行重申增强汇率弹性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已超过2%。

  姚坚强调,单方面的消极限制不能解决中美贸易平衡问题,美国应采取取消对华出口限制等积极措施,使更多的适销产品出口中国。本报记者 沈玮青 胡红伟

  中国美国商会反对汇率法案

  本报讯 (记者胡红伟)针对9月29日通过的《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昨天,中国美国商会发表声明称,反对美国众议院通过的针对中国货币法案。

  中国美国商会认为,该议案即使成为法律也无法实现其目标,不能显著提高美国的就业率,该法案将美国数千个与出口相关的就业岗位置于风险之中。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华金声表示:“我们呼吁美国参议院充分审议该提案,并希望参议院不要推进立法过程。”

  该商会表示,中国美国商会与8位前美国商务部长及美国贸易代表,以及众多美国贸易协会和商业团体,共同反对该法案。商会表示,尽管中国美国商会在华运营的会员,赞成人民币汇率市场化,但认为美国立法者有比该法案更好的选择去创造高薪就业机会。

  观点

  高盛:汇率法案影响有限


  高盛昨日发表报告称,预计这项法案最终不太可能付诸实施,但在美国失业率高企的背景下,针对中国贸易摩擦的升温不太可能会在短期内消散。

  高盛认为,此项汇率法案成为法律的可能性有限。但报告同时提醒,中美间的贸易摩擦可能仍将继续。高盛建议,解决全球贸易失衡的关键是顺差国及逆差国都要进行储蓄-投资调整,特别是要减少政府及企业储蓄,以此降低外部失衡,并让消费逐渐取代投资和出口成为经济增长引擎。同时,汇率和贸易制裁措施远非解决结构性失衡、让逆差国重获制造业就业岗位的简单应对之策。

  刘元春:要做好两手准备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昨日表示,一旦该法案通过,中美贸易摩擦就会面临升级的风险。他希望中国能做好两手准备,一方面完善协调机制,同时加强应对不公平贸易的法律建设。

  刘元春认为,如果美国商务部被赋予新的权限,则美国针对中国产品的“双反”诉讼或将增加,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也将上升。但他同时表示,中美两国贸易互惠互利的基本立场不能改变,在这个前提下,希望中美双方能够互相达成一种共识和妥协。他认为中国应该和相关利益各方积极接触,广泛沟通,寻找较好的商务谈判的砝码;同时加强法律建设,或者通过WTO的有关规则申请国际仲裁,依法捍卫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本报记者 沈玮青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