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政频频购房者无所适从 媒体称调控需击中要害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0月01日04:10
  当中国广州和杭州的一套公寓,比美国休斯顿的一幢别墅还贵,并且还在狂飙时,无论如何,也难以简单地以人口多、城市化等理由推说中国的房价是刚性需求推动的。持有成本的低廉,和似乎永远不会降落的价格,让楼市成了中国境内最好的投资品,即使经历百年难遇的金融危机,也让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于是,大凡有点钱的和很有钱的,都争相入市,也出现了广州亚运城抢楼像抢白菜一样的盛况。在美国,即使是大富豪,真正拿在手中的房产也不会太多,投资大师罗杰斯便声称,自己没有一处房产。然而在中国,普通中年白领手中拿着三套房、四套房的大有人在。谁还能说这个市场没有泡沫?

  房地产调控政策终于又出拳了,在十一长假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时机选择有点让人意外,不过想想也意味深长,十一长假向来是房地产销售的黄金时节,此时出拳,就是为了给市场以警示。

  此次调控重点,还是落在房贷政策上,除全面停止三套房贷外,90平方米以下首套房的首付由之前的两成提高到三成。影响面可能较大,但力度依然不大,效果堪忧。上次将二套以上房贷首付提高到五成以上、利率上调至上浮10%以上的政策,最终就被楼市投资热浪消解得无影无踪,谁能指望这次的降龙掌就能见效呢?

  从限制房贷着手抑制短期需求,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因为有钱的人贷款限制得再严,他也总有途径融到资金买房;而没钱的,你给他再宽松再优惠的贷款政策,也还是买不起房。更为致命的是,银行是盈利机构,贷款不放给手中有多套房产、利率又可以上浮的优质客户,却将钱心甘情愿地借给一套房子也没有、利率还得给他优惠的穷人,谁相信呢?房贷政策逆市场规律而行,最后的结果就是银行变着花招应对政策,而监管层又不得不加强检查,最终调控目的难达到,行政成本却大大增加。而且,新政的频频出台,也让银行和购房者无所适从,房贷市场常常陷入混乱中,不利健康长远的发展。

  房地产调控政策要见出成效,必须立足长远,从根本上冲淡市场将之作为投资品的冲动。笔者以为,我国的房地产调控,到了要击中要害的时候了。简单易行的办法无疑是征收投资性房产的物业税,增加长期持有的成本,欧美的实践经验也证明,这是切实可行的。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

  财经热评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