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上空仍有较厚云层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01日08:05
“嫦娥奔月”时刻表
时 间
事 件
今天11时
正式进入发射程序,也就是不可逆程序。同时举行最后一次气象“大会商”,做出可执行气象报告。
13时30分
气象报告出炉,如果可以按期发射,开始低温为火箭加注液氢。为保证火箭的动力,加注工作要维持到发射前最后两分钟才断开。
17时
真正进入射前系统。此时,地面开始给系统加电,同时,各种口令也在此时开始不断传达、下发。这一节点预示着火箭进入了最紧张阶段。
18时20分
倒计时40分钟,2号塔架回转平台从上而下逐级展开
18时45分
倒计时15分钟,人员开始撤离,最后一批勤务人员离开2号发射塔架,撤离到塔架附近的山洞掩体。
18时58分27秒
系统内部电池供电,即从地面供电转为系统内部电池供电,将连接在系统上的电缆插头拔掉。
18时58分57秒
准备点火发射
18时59分17秒
01号指挥员报告倒计时
18时59分47秒
点火倒计时,01号指挥员开始读秒
18时59分57秒
点火
19时整
火箭托举“嫦娥二号”起飞

  中广网西昌10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根据日前公布的消息,中国探月工程二期的技术先导星“嫦娥二号”将于今天起到3号择机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实施发射。此次任务的主要目的是验证“嫦娥三号”任务的部分关键技术,为后续的“嫦娥三号”、“嫦娥四号”探测器实现成功落月积累经验,进一步深化“嫦娥一号”月球科学探测。

  今晚18点59分57秒,“嫦娥二号”卫星将迎来第一个发射窗口。如今距离这个时间点只有不到——个小时了,目前西昌当地的天气情况如何?卫星是否能准时发射?马上连线正在西昌的中央台前方记者赵明明。

  主持人:目前有没有关于发射时间的最新消息?

  记者:我们都在期待今晚能够见证火箭腾空而起,但直到目前为止,卫星能不能在今天发射还没有得到最终确定。而这主要取决于天气。火箭的发射对气象条件有比较严格的要求,首先是不能有雷暴,同时雨量在一小时之内不允许超过1毫米,地面风速不能超过每秒10米。而这几天西昌的天气情况确实是不太稳定,前天和大前天都有雷雨。而如果错过了今天的发射窗口就要等待明天、后天的发射窗口了。所以从昨天晚上开始,我们就非常关注天气,好在昨天没再有雷雨天气了;而今天早上,我们一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看窗外的天空。现在我在西昌的街头感觉是一个相对比较清爽的早晨,不过远处的天空还是有比较厚的云层,而且正在往这个方向移动,所以今天天气到底适不适宜发射还需要等气象专家给出一个最后的判断。大概在上午10点半左右我想发射指挥部应该能够作出是否在今天发射卫星的最后决定了。

  主持人:“嫦娥二号”卫星有望在今天展开探月旅程,今天既是“嫦娥二号”卫星发射的第一个窗口日,同时也是国庆假日第一天。那么你感觉西昌这座城市今天和平时有没有什么不一样吗?

  记者:可能就是因为今天是国庆假期第一天,所以现在这个时间西昌的街头不像前两天那样有那么多赶着上班的车流、人流。对于卫星发射,这里的老百姓早就习以为常了,但是对“嫦娥二号”大家还是挺关心的。我刚才在路边一个小店买早餐的时候看到明显是外地游客的一家人一边吃早餐,一边也在讨论火箭发射的话题,可见今年十一赶上“嫦娥二号”发射也让西昌这座旅游城市更热闹了,不少外地人都想在西昌过一个不一样的国庆节。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