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探访嫦娥二号发射场周边居民 从小看到大不稀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01日09:4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嫦娥二号发射在即,西昌迎来了不少游客。旅行社组织的发射参观,门票480元一张;市内的一些酒店,在一个月前就被订满。而对于居住在发射场周边的居民来说,看了太多次发射,最难忘的还是第一次见到发射成功时的惊喜和震撼。

  跟字面上看起来不同,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发射场,实际上是位于临近西昌市的冕宁县。距离西昌市中心大约60公里。昨天中午,冕宁县泽远乡麻叶林村,距离发射场只有2.5公里的位置,一道关卡拦住了继续靠近的路。

  记者:这边现在是不让过了是吗?

  麻叶林村村民:不让过了。

  记者:是因为明天要发射了,是吗?

  村民:对,是这样的。

  按照惯例,距离发射场2.5公里以内的居民,需要在发射之前两小时疏散到关卡以外,保证安全。距离发射场5公里的沙坝镇,还是平静得像普通的一天。这里的老百姓都知道,发射卫星的地方离这里很近。

  记者:发射的时候这边听到的声音大不大?

  沙坝镇百姓:很大,玻璃都会振的响。

  不过说起即将升空的“嫦娥二号”,他们并没有特别的兴趣,毕竟二十多年来,已经数不清看了多少次发射,这成为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没什么稀奇了。

  沙坝镇百姓:没看头,不稀奇。

  记者:看了有多少次了?

  沙坝镇百姓:太多了,从小看到大。

  一点兴趣都没有。

  73岁的杨厚福老人还记得,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他们经过生产队组织,参加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建设,做搬运工,一天挣的工分能换到一毛五分钱,差不多是种地的两倍。那个时候,他们知道自己动手建的地方,以后要用来发射火箭,但是火箭什么样,没有人知道,甚至也不相信人造的东西真的能飞上天。

  记者:你当时相信人真的能造一个火箭真的飞上去吗?

  杨厚福:我不相信,天都冲烂了。

  记者:你想象的火箭是什么样的?

  杨厚福:(我)知识少,没有模样,不相信。

  等到八十年代,发射场建成,要试射火箭了。杨厚福说,那时候山里开来好多车,成都的、昆明的,老乡们也都爬上山坡,看到点火之后,火箭轰鸣着上天,才激动感叹:太了不起了。

  杨厚福:喊点火,一点火就“啪”的一声就响起来了,火就贴着地,喷的很远,一开始很慢,刚刚出来发射就快了,越来越快了,越来越快了,心情很激动,太了不起了。

  今天下午4:30到晚上8:30,中国之声将播出嫦娥二号卫星发射特别直播节目《嫦娥探月》,原定晚上6:30到7:00播出的《全国新闻联播》将在6:40左右切换到嫦娥二号卫星发射特别直播节目《嫦娥探月》,敬请关注。(记者赵明明 白杰戈)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