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嫦娥二号火箭加注待发 2020年后或载人登月(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10月01日10:15
 工作人员身穿防化服在监测火箭下加注管道。

燃料通过管道进入长三丙火箭内。

  发射场完全封闭。9月30日,“嫦娥二号”卫星开始加注火箭燃烧剂和推进剂,西昌卫星发射场目前已完全封闭。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王洪涛 摄

  嫦娥二号

  火箭加注待发

  一旦开始加注低温推进剂,发射进入不可逆状态

  ■ 深圳特区报特派西昌记者 綦伟

  晨雨蒙蒙,为耸立的二号发射塔罩上了一层雾纱。大群的雨燕绕飞塔顶,盘旋往返,似留恋这被裹在塔中即将展开“奔月之旅”的美丽“嫦娥”。

  9月30日9时起,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开始对“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加注常规燃料。

  上午9时,加注燃料的口令开始在发射场上空响起。

  “迅速检查线管空间!”“明白!”“线管秩序良好,全速加注!”声声口令,斩钉截铁,透出刚强与自信。

  如果不是这口令的提醒,特地赶来采访燃料加注的本报记者很可能会被眼前的景象“误导”。只见发射场上,身着蓝色工装的航天工作人员们,正轻声地说着笑着,悠闲地和发射塔合影。这里空气清新,草木青翠,十足像极了一个隐在山间的度假胜地。

  其实不然,稍走近这些工作人员,便会听到他们轻声交流的,正是当天燃料加注的流程。外松内紧,向来是中国航天人的本色。其中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发射中心从29日下午3时许,已经开始了常规燃料加注前的功能检查、技术安全检查,并对常规燃料进行了调温。正是因为已经做好了常规燃料加注前的一切准备工作,他们今天才可以如此好整以暇。

  何以常规燃料在加注前要调整温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常规燃料一般在发射前35小时开始加注,在这30多个小时之内,已注入火箭的常规燃料不可避免地会在周围环境的影响下产生回温。所以必须在加注前将常规燃料的温度调到10摄氏度以下,才能将发射点火时的最佳燃料温度锁定在15摄氏度左右。

  按照预定计划,30日的常规加注在17时全部结束。数百吨常规燃料已经加注到“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一、二级和助推器内。发射场区指挥部指挥长李尚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0月1日上午11时前,指挥部将进行低温燃料加注前的天气会商,根据天气条件确定是否加注低温燃料。如果一切情况正常,发射前8小时开始,低温燃料将开始加注。一旦开始加注低温推进剂,发射进入不可逆状态。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