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兰州4万老人加盟虚拟养老院 尝试破解老龄化难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01日10:32
  中新网兰州10月1日电 (冯志军)作为破解养老难题的新尝试,兰州市城关区于去年12月2日启动了虚拟养老院这一新兴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截至9月底,已有近4.1万老人加盟,其中近0.5万老人享受到服务。

  近年来,我国开始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四、二、一”家庭结构已经显现,与世界发达国家或发达地区相比,属于典型的“未富先老”。随着城市老龄化的加速和传统家庭养老功能的逐渐弱化,“如何养老”已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所谓“虚拟养老院”,就是由政府向家政服务企业购买或补贴养老服务项目,为居家老人提供专业化全天候养老服务的一种新型养老模式。

  记者日前采访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获悉,虚拟养老院由接待中心、呼叫指挥中心和金色晚年服务中心组成。综合了传统养老院和居家养老的优势,并开设了热线电话,老人提出养老服务需求后,经中心平台协调处理,派遣服务人员上门服务。主要包括基本生活、便捷家政、心灵慰藉等三大板块的服务。

  据介绍,虚拟养老院把老人按经济条件和生活自理能力分为ABC三类:A类老人养老服务费由财政提供,B类老人每人每月可享受50元的服务项目,C类老人需要的服务比市场价便宜20%,市场价补差由财政承担。A类老人又分为A1至A4四小类,由政府给予每月700元至50元不等的补贴,提供托管伙伴托管式服务。

  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院长金哲说,如果建设一家有100张床位的养老院需投资至少2000万元以上,并且入住养老院的老人每人每月要缴纳1000元左右的费用。且不论“服务能力有限”,仅缴纳的费用对许多老人来讲也是一种很大的经济负担。他表示,虚拟养老院不仅容量大,投资少,而且能够满足多种养老需求,可以说是目前最先进,最适应国情的养老模式。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