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民警安心驻所不再热衷“跑局”“三基”工程增强扎赉特旗森林公安警务保障能力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10月01日10:47
  有着21年警龄的布日古德,从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森林公安局吉日根派出所成立的那天起就在派出所工作了。16年过去,已近不惑之年的布日古德从一名普通民警成长为派出所所长,经历了森林公安从小变大,由弱到强的成长历程,切身感受着森林公安派出所的发展变化。

  吉日根派出所成立于1994年,当时仅有的三间办公室是从吉日根林场借来的。派出所办案条件差,民警外出办案的交通工具就是马,冬天冷,夏天蚊虫叮咬,吃饭还要四处打游击。说起派出所的变化,布日古德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现在不同了,派出所配备了两辆警车,有12间办公室,两间休息室,晚上在所里能看电视、DVD,巡护回来还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工作效率提高了,生活也舒适了。”

  派出所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得益于“三基”工程建设。从2006年开始,扎赉特旗林业局多方筹措资金,先后投资900余万元,对5个森林公安派出所进行重建,派出所建设面积达到3280平方米,每个派出所都配备两辆警车,民警人手一台电脑,还配备了传真机、照相机、摄像机、勘察箱等办公办案设备,5个派出所全部达到了国家二级以上建设标准。扎赉特旗森林公安局局长闫海军介绍说:“森林公安派出所地处林区,远离城镇,条件艰苦,民警工作在派出所,生活在派出所,派出所就是民警的家。"三基"工程建设中,我们为派出所建起了鸡舍、兔舍,还养起了鱼,种起了菜,改善了民警的生活质量,民警工作和生活的条件好了,工作热情自然也高了,派出所的职能得到了充分发挥。”

  吴广才是扎赉特旗阿拉达尔图苏木的一名普通蒙古族牧民,一千亩草场饲养着900余只羊、200多头牛,随着草场的退化、沙化,自己家的草场已经无法承载这么多牲畜了。于是,他便把牛、羊散放在离他家不远的吉日根林场施业区内,牛、羊啃食着低矮的树木,严重破坏了植被。吉日根派出所所辖的4个乡镇,有2800户牧民,近6万名蒙古族牧民,大都延续着像吴广才一样的传统畜牧业养殖方式,保留着靠山吃山、散养放牧的观念。

  何林是一名“老警”了,2006年他主动请缨,从神山派出所调到了资源保护任务更为艰巨的吉日根派出所工作,他每天带领着年轻人,走村入户与牧民谈心。在民警不厌其烦的宣传教育下,牧民们慢慢地接受了禁牧政策。吴广才把家里的900多只羊全部卖掉了,在民警的帮助下,他购进了120多头西门塔尔肉牛,建起了饲料青贮,利用玉米秸秆饲养肉牛,一头牛年纯利润接近2000元,不仅保护了环境,还增加了收入。

  何林和他的战友们每天在辖区巡护八九个小时,辖区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民警的家大都在扎赉特旗音德尔镇,吉日根派出所离音德尔镇120多公里,平时民警一个月回家一次,涉林案件高发期时两个月才能回一次家。何林说:“过去派出所工作生活太艰苦,民警有事没事都往局里跑,现在就不一样了,民警安心在所里工作,工作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近两年,吉日根派出所项目区内牲畜毁林案件下降了40%,全旗涉林案件立案查处数量增加20%。

  “"三基"工程建设带来的不仅是派出所面貌的焕然一新,更多的是森林公安警务保障能力的增强,森林公安派出所预防、发现、打击、控制违法犯罪能力的提高。”闫海军说。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