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民进党突然开除陈致中党籍 欲与陈水扁一刀两断

来源:台海网
2010年10月01日11:46

  台海网10月1日讯 澳门新华澳报前日发表富权的文章说,民进党中评会28日讨论党纪案,决定给予分别脱党参选大高雄市长和高雄市议员的杨秋兴、陈致中除名处分。本来杨秋兴、陈致中都是自行宣布退出民进党才参选的,为何民进党中评会还要给予追加一个“除名”处分,难道是为了挽回面子而刻意摆出的“主动处理”姿态?

  据民进党副秘书长洪耀福表示,如果不加以“除名”处分,杨秋兴、陈致中两人随时可以申请再入党甚至是恢复党籍。现在的处理方式是比照民进党《公职候选人提名条例》第九条的规定,凡党员未获提名者,即使申请退党而迳行参选,将来倘再申请入党,须比照“除名”处分再申请入党的程序处理;而按党内规定,遭“除名”在五年内不得重新入党。也就是说,民进党要坚决清理门户,防止杨 秋兴、陈致中二人选后再申请入党。

  而此项规定,同样也适用于陈水扁。因为虽然陈水扁也是自行宣布退党的,倘不加以追加处分,他在五年内随时都可申请再入党以至是恢复党籍;而民进党中央已经宣布开除他的党籍,那他即使是怀有重新混进党内,篡夺党的最高权力或是利用党的政治资源为自己对个人利益服务的企图,也须待五年之后才有机会。

  但也有差别待遇。陈水扁是在宣布退党后不久,民进党就给予开除处分的;而杨秋兴尤其是陈致中宣布退党参选,党中央却一直没有采取行动,直到昨日才突然无预警地宣布给予除名处分。

  为何会有如此的差别待遇,但又于昨日突然将陈家父子的待遇拉齐了呢?

  其一、可能是陈水扁的贪贿案的社会政治影响太大,使民进党的形象受到极大的损伤,民进党必须予以切割,以免继续拖累民进党。而杨秋兴、陈致中的退党参选,则是属于党内家事,而且也是党内常态,已经见怪不怪;既是对社会的影响不大,党内外对此类个人主义现象也早已是麻木不仁,没有急于处理的迫切性。

  其二、但是,陈水扁及其“一边一国连线”近日蠢蠢欲动,对民进党的选情构成骚扰以至是威胁,必须藉着给予陈致中除名处分,而对陈家父子发出警告:不得伤害民进党的“五都”选情。

   其三、陈致中及“一边一国连线”的成员,对民进党提名的“五都”市议员参选人形成挤压效应,很可能会抢夺民进党提名的市议员参选人的票源,

  为了保证民进党提名的参选人的权益,必须与陈家父子作出切割,让民进党的支持者清晰地了解到,“一边一国连线”的参选人与民进党提名的参选人并非是同一回事。

  实际上,近来陈水扁的政治小动作频仍不断。首先,是提前发表《苏蔡是透过五都选举在争取2012门票》一文,对高喊“五都全赢”的蔡英文形成很大的伤害力,并有挑拨蔡英文与苏贞昌的关系之意。“陈水扁卸任总统办公室”主任陈淞山昨日就对笔者表示,陈水扁的这篇文章是准备发表在下周三才出版的《蓬莱岛》双周刊的,现在奉陈水扁的旨意,提前一个出版周期,于前天以召开记者会的形式公布其全文。看来,陈水扁不顾刊物出版的禁忌,抢前公开其文稿,显然是有针对蔡英文的“五都全赢”之意,并要赶着“五都全赢”的话题新鲜热辣之际,跳出来“灭火”。否则,待到载有此文的《蓬莱岛》双周刊出版之时,此话题却早已冷却了下来,其“威力”就大为减弱了。尽管陈水扁在文中所说的民进党“只能维持赢二都的格局”,是较为客观的预测,连国民党秘书长特别顾问、陈水扁的死对头赵少康都表示,“阿扁”的观察不错。正因为陈水扁之言对叫喊“五都全赢”的蔡英文具有一定的杀伤力,民进党中央也就没有必要再对陈水扁手下留情,因而就要采取行动,对陈水扁为自己将来东山复出作铺垫寄以极高期待的陈致中参选进行“狙击”。

  其次,就在“陈水扁卸任总统办公室”举行记者会公布陈水扁文稿的同时,也进行为“一边一国连线”市议员参选人造势的活动,并宣布“一边一国连线”助选团正式成立。多位老资格的民进党要人,包括李鸿禧、陈唐山、黄庆林、黄越绥、黄昭堂、江霞、高志鹏、蔡煌琅、陈其迈等,担任了这个助选团的领导职务。这显然是公然挑战蔡英文关于民进党员不得跨党为“一边一国连线”候选人站台助选的裁示。但由于这些人在民进党内的资历都甚老,党中央尚不敢给予处分,以免在选前促发党内分裂,就只好透过对已宣布退党的杨秋兴、陈致中给予追加“除名”处分,来对这些人实行“杀鸡儆猴”式的警告。

  再次,参加“一边一国连线”的三十多位“五都”市议员参选人,分成两部份。其中一部分是民进党员,包括有江志信、许家蓓、陈碧峰、童仲彦、柯景升(以上台北市),陈启能、王淑慧、许秀惠、许昭兴、吴琪铭、周雅玲(以上新北市),刘淑兰、何文海、江正吉、邱素贞、刘锦和(以上大台中市),赖惠贞、陈朝来、林志联、王峻潭、廖碧娥、邱莉莉、李文正、王定宇、曾王雅云(以上大台南市),张文瑞、陈政闻、黄昭星、林芳如、陈慧文(以上高雄市)。而属于无党籍的“一边一国连线”市议员参选人,则有郭秀珠、施重男(以上大台南市),锺盛有、郑新助、陈致中(以上大高雄市)。这三十多人势必会对与他们同一选区的民进党市议员参选人,造成冲系,抢夺其票源。尤其是陈致中,竟是在民进党的大票仓前镇、小港选区参选,很明显地是要吃民进党的“豆腐”,打乱了民进党的全盘计划,民进党必须与他作出切割。

  还有一个因素,就是陈水扁的延押期即将告满,“最高法院”合议庭已排定十月一日提讯陈水扁出庭,召开延押庭,决定是否继续延押。由于陈家的“海外七亿”已汇回七七八八,而陈水扁案现在已进入属于法律审高终审程序,已没有在事实审程序的“串供”之虞;所谓“逃亡”之虞,陈水扁虽然已被删去了卸任“总统”的物质礼遇,但仍保留三名“国安局”特勤的警卫待遇。陈淞山昨日就对笔者说,如果担心陈水扁逃亡,可以换上马政府信得过的“国安”特勤。因此,法院正承受着释放陈水扁的压力。倘法院最终是裁决释放陈水扁,不排除他会“自动”为民进党“五都”参选人站台,而起“票房毒药”反效果。为了及早消除影响,民进党抢先向陈致中“开刀”,以示陈家父子是“不受欢迎的人”,让陈水扁心中有数。

  当然,还有一个背景,就是蔡英文的“2012”之梦越来越强,近日开始放出了一些有利于吸引中间选票的言论。但倘她仍与陈水扁保持暧昧关系,这些言论都将会“破功”。因此,藉着“开除”陈致中党籍,展示她要与陈水扁一刀两断的决心。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