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嫦娥二号在太空呆半年 发射使西昌旅游受益(图)

2010年10月01日12:12

在当地的航天路上,还有不少专门售卖卫星、火箭的纪念品店。听经营者介绍,很多外地游客都在临走时买点纪念品。特派记者 孙珂

    在当地的航天路上,还有不少专门售卖卫星、火箭的纪念品店。听经营者介绍,很多外地游客都在临走时买点纪念品。特派记者 孙珂


  来源:山东商报

    探月工程高级顾问欧阳自远说,21世纪发出的全部探测器,全是绕月飞行,都是无人月球探测。嫦娥二号卫星系统总设计师黄江川说,根据设计,嫦娥二号在轨飞行的时间是半年。与嫦娥一号环月飞行482天相比,嫦娥二号的在轨运行时间要短得多。

  全身八万零件 五天可达月球

  有关嫦娥二号探月任务的部分重要数字如下:

  ——嫦娥二号卫星重量为2480公斤;

  ——发射嫦娥二号的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全长54.84米,起飞质量345吨,运载能力为3.8吨,嫦娥二号发射将是长征系列火箭的第131次飞行;

  ——火箭把嫦娥二号送入远地点高度接近38万公里的直接奔月轨道,而嫦娥一号的入轨点远地点高度只有约5100公里;

  ——由于采用了不同的轨道设计,嫦娥二号约用5天即可到达月球,比嫦娥一号12天的奔月时间大大缩短;

  ——卫星环绕月球飞行的轨道高度为100公里,比嫦娥一号距月球近了100公里;

  ——卫星上新研制的相机,能够将对月拍摄图像的分辨率从嫦娥一号的120米提高到10米左右;

  ——嫦娥二号的设计寿命为半年,嫦娥一号的设计寿命是一年,实际寿命是494天,其中环月运行482天;

  ——火箭系统和卫星系统共有8万多个元器件,在空中点火起爆的火工品达200多种;

  ——嫦娥二号任务总经费投入大约9亿元人民币。据新华社电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嫦娥二号卫星发射在即,它会在天上待多久呢?

  嫦娥二号卫星系统总设计师黄江川说,根据设计,嫦娥二号在轨飞行的时间是半年。与嫦娥一号环月飞行482天相比,嫦娥二号的在轨运行时间要短得多。

  黄江川说:“我们之所以把在轨运行时间设计为半年,主要是因为我们有信心在半年内就完成工程验证和科学探测这两方面任务。其实达到一年没有任何问题,但半年就够用了。”

  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说,定位为半年寿命的另一个原因是,嫦娥二号试验项目多,燃料消耗相对就会增多。虽然现在初步定的是半年寿命,但可能会延长。估计半年过后还会工作一段时间。

  中国探月领衔第二梯队

  工程总设计师:我国载人登月当在2020年后

  近年来国际上出现一股探月热潮,美国、日本、印度都在发射月球探测器。那么,在国际宇航界,我国的探月技术水平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呢?

  探月工程高级顾问欧阳自远说,最近几年所有探月国家发射的都是绕月卫星,大家的目标都比较接近,但是各有特色。

  日本做得最好的是探测月球背面的重力场,因为月球的背面我们谁也没见过,所以他要发射几个小的卫星作为中间星,来了解那边的探测数据。这在世界上是很有特色的。

  印度的“月船一号”有11台仪器,其中有六台是别人做的,自己做了五台。印度对月球做了较全面的了解。

  欧阳自远说,中国嫦娥一号比较有亮点的东西是我们的全月球影像图。日本和印度的绕月卫星的飞行高度是100公里,它们拍的照比我们精细,但是没我们全面。所以,对结果一定要有所取舍。

  欧阳自远认为,美国的设计更有特色。它的照相机分辨率达到了1米,而且还携带了一个小火箭和一个小卫星。过去人们在理论上猜想,月球坑里可能有冰。

  此次嫦娥二号的环月轨道是100公里,与日本的“月亮女神”和印度的“月船一号”一样,但我们的特色是,中间还要变轨,降轨到15公里,这个日本、印度都没有做。

  欧阳自远说:“我赞成原探月工程总指挥栾恩杰的看法:探月就像马拉松赛跑,最后必然形成几个梯队,第一梯队是美国和俄罗斯,第二梯队包括中国、欧洲、日本、印度等。以综合实力比较,我们可以算是‘二锅头’——第二梯队的领头羊。”

  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说,载人登月风险很大,必须按步骤走。目前我们制定的“绕”“落”“回”三步走规划是探月阶段的计划,如果我们能绕月,能着陆,然后又安全地采样返回了,那么我们就具备了人上月球的基本条件,估计是在2020年以后了。据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我国成功发射

  首颗皮卫星

  据新华社杭州9月30日电 记者9月30日从我国首颗公斤级卫星——“皮星一号A”卫星的研制机构浙江大学获悉,经过八天八夜的平稳运行,这颗中国最小的卫星圆满完成全部技术试验任务。这意味着我国首颗皮卫星发射成功。

  皮卫星是指重量为公斤级的微小卫星。9月22日10时42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卫星十一号”送入太空,并同时搭载发射了两颗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制的“皮星一号A”卫星。

  因为成本低廉,发射便捷,皮卫星被航天科技界称为紧急状态下的“突击队”。中国是地质灾害频发国家,在应急救援和抢险救灾时期,皮卫星可以担当起应急通讯、大面积灾害勘测等多项职责。此外,皮卫星在国防科研领域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整个西昌都在

  分享“嫦娥”红利

  伏师傅是一名白班出租车司机,每天要跟夜间司机向公司缴纳330多元的份子钱,这是他最头疼的事儿。不过,这几天伏师傅光在西昌机场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这条线上,就赚得“不亦乐乎”。全国各地的游客、记者,都涌进了这座川南航天小城。旅游线路、纪念品、交通运输,整座城市都在分享着“嫦娥”带来的红利。

  旅游主打航天牌

  西昌的美景众多,有着独特的民俗风情,但基本都是“养在深闺人未识”。而今,高速路边“欢迎游览嫦娥出嫁之地”的宣传牌,以及百度名片上,航天基地成为当地首先打出的品牌。走在西昌街头,航天路、航天宾馆、腾云楼等航天元素非常浓厚。

  花千元看“嫦娥”

  当地的旅行社,也已充分看重航天效应,从“嫦娥一号”开始,就有不少旅行社负责组团共赏奔月之景,甚至还有旅行社专门修建了3层楼的“望月楼”。

  一所旅行社的负责人黄女士告诉记者,虽然观看地点较远,但现在已经有数百人报名参加,并且费用也较高。不过,即使是这样,不少人为了想以更近的距离观看,一再向黄女士要求“能够找个更近的”。一位从广东来的先生,是带着十几岁的儿子来到了西昌,“钱是在其次。毕竟为了来看嫦娥奔月,都已花费了数千元,再花上几千元也无所谓,毕竟这样的机会非常难得。”

  在当地的航天路上,还有不少专门售卖卫星、火箭的纪念品店。听经营者介绍,很多外地游客都在临走时买点纪念品。特派记者 孙珂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