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人车争道:行人一脚把司机踹成重伤获缓刑(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0年10月01日12:27
行人与司机抢道争执
车辆与行人抢道

 

  来源:大连新闻网

  前日,中山区长江路九洲华美达酒店附近路口,一名中年女子领着女儿过马路时,远处过来的一辆车没减速,差一点撞倒母女俩。结果,司机破口大骂:“没长眼睛吗?”“开个破车有啥了不起?就你有车吗?”女子也毫不示弱。所幸,“干戈”在附近一名交警协勤员的调解下很快停息。不过,我市日均新增400辆新车的驾驶大军迅猛壮大,从派出所治安案件的接警记录中不难发现,“人车之争”纠纷引发的困扰已不啻于一些简单交通事故的后果。甚至,为一个汽车喇叭声,有人付出了身受重伤的代价,有人付出获得缓刑的代价。

   1

  矛盾升级行人一脚把司机踹成重伤获缓刑

  中山警方提供了这样一起案例。去年夏天,市民王朋(化名)途经岭前地区一条马路时,附近一汽车司机为让他避让,按了喇叭。“王朋指责司机,司机毫不示弱,两人对骂起来。随后司机下车,两人发生厮打。王朋一脚踹向司机右腿,对方当场倒地,被送到医院。”办案民警回忆那起案件时唏嘘不已,“司机因外力作用导致右股骨颈骨骨折,治疗中并发股骨头坏死。经法医鉴定,司机的伤情为重伤。最终,王朋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依法批准逮捕。日前,法院一审判决,考虑王朋自愿认罪,积极赔偿伤者经济损失,取得了被害人谅解,量刑时酌情从轻处罚,判刑3年,缓刑5年。”

  王朋是大学文化,大好前途,却因为一时冲动闯下祸端,得不偿失。“随着城市机动车数量的激增,平时接到的110报警中,斑马线上司机和行人争道抢行引起纠纷的案例也相应增多。”中山公安分局、甘井子公安分局几位巡警告诉记者。

   2

  集中爆发

  今夏繁华路段人车频繁起争端

  中山公安分局青泥洼桥派出所今年8月中旬以来的接警记录上有这样一组案例:8月15日12时30分,王某开车沿长江路自东向西行至邮电公寓门前时,与行人李某和其母发生纠纷,双方发生厮扯;8月15日21时40分,因行人王某在火车站附近过人行横道时,司机陈某开车抢行,蹭到王某,王某拽住于某的车玻璃要求道歉,陈某强行启动车辆时,王某把陈某的车玻璃掰碎;8月31日12时30分,张某开出租车行至火车站广场时,挂了正在过人行横道的行人李某背包一下,李某随后踢了张某的车一脚,致车有踢痕,李某背包中的电脑鼠标也不好用了;8月29日14时30许,许某与秦某在邮政宾馆门前过人行横道时,与一车辆的车主发生争执被车主殴打,造成许某上唇红肿、头晕,秦某头部的左前侧被打了一个包,对方车主打完人就跑了;9月1日9时,李某在长江路上过人行横道时与车主唐某因过路发生纠纷,唐某下车后与李某发生口角,唐某将李某的衣服撕破,并打了他两拳;9月8日12时30分许,行人刘某在五惠路过人行横道时,因司机陈某通过时不减速,险些被挂到,刘某遂上前与陈某理论,双方发生口角,陈某打了刘某一拳……

  “行人和司机都各执一词,都觉得应该是对方避让,但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车辆行驶至人行横道时,应减速,先让行人通过。现在的司机开车经过人行横道时,都认为行人理所当然应避让车辆,很少提前减速,都是直接通过,这就容易引发与行人间的矛盾。”

  “个别案件后果较重,当事人依法受到治安或刑事处罚。”民警透露。 

  观点

  车辆宽容行人

  才是良性价值观

  记者把人车之争的是非问题抛给近20位读者。多数人表示,以人为本,汽车当然应该让行人。那些有车的读者也一肚子苦水,“行人太不守规律,根本不看车。出事故也是处罚司机,更助长了他们抢行的不良风气。”

  人车之争频频引发治安案件的背后,上演的是日渐明朗的人与车对道路资源的争夺大战。可是,静思下来,人车之争的矛盾真的不可调和吗?每个司机都随时可能是行人,每个行人也终有成为司机的可能,两者如何实现双赢?道路资源有限,行人和车辆到底谁该谦让?我市一些交通问题专家和部分交警亮出观点。

  “行人违规往往是图一时方便,不走斑马线,跨越道路隔离栏过马路等,这种情形下,车主比较气愤。”交警强调,交通法律法规对行人也有约束,“交通事故中,若行人有明显违法行为,也要承担一定的违法和赔偿责任。”

  我市交通问题专家表示,人车争夺路权的乱象,在全国各大城市普遍存在。驾驶员与行人之间矛盾引发的相关治安案件激增,正是眼下城市‘人车之争’现象的升级,也反映出个别市民出行素质的缺失。从法律和情感两个层面来讲,对司机做出严格管理和规定都是正常的,车辆和司机对行人宽容是一种应该推行的价值观。驾驶员和行人都是一种临时身份,提倡文明交通,就是希望彼此能换位思考,人让车,车让人。“在文明程度较高的国家或地区,车辆会毫不犹豫地为行人让步。为早日形成良性价值观,对司机严格要求是正常的。”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