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探访嫦娥二号点火员:听到第2个口令才按下按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01日12:50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一切准备就绪。 本报特派记者邱志强摄

  “10,9,8……3,2,1,点火!”每次火箭发射时,一声点火命令之后,有“金手指”之称的点火员会用大拇指按下发射按钮,火箭腾空而起。“嫦娥二号”发射在即,点火员严阵以待。记者几经周折,终于了解到点火员郝军的“点火”经历,原来他还是一位“80后”。

  “金手指”是位“80后”

  郝军,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控制系统点火员,出生于1982年5月,是位“80后”。

  郝军浓眉大眼,有着陕西汉子的豪爽与大气。他2004年毕业于西北大学数学系,当年参加工作。“参加工作有六七年了,一直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控制系统工作。”他说。

  今年年初,郝军被安排到点火员这个岗位。“虽然每个岗位都可以做贡献,但担当这个职责还是觉得非常光荣的。”他说,一般在发射中心工作的人员,都是定岗定位的。接到新命令后,他就开始进行严格的学习和训练。

  按照发射中心“以老带新”的光荣传统,前几任的“金手指”给了郝军无私的帮助,提了很多建议和意见,还送给他许多的参考资料。在领导的帮助下,郝军制订了详细的训练计划,单位还多次送他出去进行培训。

  “平时的训练,主要是进行模拟演练。”郝军说,整个系统模拟出一个指挥环境,包括发射前的准备、点火、发射、火箭飞行等各个环节,利用“等效器”进行测试。进行反复训练、模拟,郝军不仅熟悉了自己的岗位流程、操作规则,还对本系统的工作、外系统的工作情况了如指掌。

  “截至目前,我已经执行了4次发射任务,均准确地按下了发射按钮。”郝军说。

  听到第二个口令才按下按钮

  “大家在电视里听到的是01号指挥员"3,2,1,点火"的口令,然后,就看到点火员按下发射按钮。”郝军说,其实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他是听到两个口令后,才按下发射按钮的。

  “我们是逐级指挥的。”郝军介绍说,在指挥大厅,点火员的位置处在前面,他的旁边是控制系统的指挥员,在离他10米远的地方是01指挥员。发射前,由01指挥员进行“10,9,8……3,2,1,点火!”倒计时,但01指挥员点火命令发出后,点火员并不是直接按下按钮,他要等到他身旁的控制系统指挥员在01指挥员的命令后再发出“点火”命令。听到第二个“点火”命令,点火员才会按下发射按钮。

  “我的上级指挥员是控制系统指挥员,控制系统指挥员的上级是01号指挥员,命令要逐级传达。”郝军说,“不过,这两个命令几乎是同时的。”一般情况下,进如10秒倒计时,点火员就打开发射按钮的保护盖,做好了准备。

  摁按钮为啥要用大拇指

  “在平时训练、执行任务时,理论水平再高,如果没有实践经验,也不行。需要理论和实践的完美结合。”郝军说,“同时,还要有较强的心理素质,要沉着冷静,不能慌乱。”他说,

  在平时的测试和模拟训练中,每一次都会对心理素质进行考验。

  “很多人以为"金手指"就是在点火的那一刻按下按钮而已,其实不然。”郝军说,点火员的岗位职能涉及很多方面,除了操作发射按钮外,还要进行状态观察、数据实时判读、系统配电、应急处置等。“点火员还要通过火箭上的实验参数,了解仪器的实测值,看看是否与标准值一致,是否满足飞行的要求。根据这些参数,进行相应的处置。”

  为什么非得要用大拇指来按发射按钮呢?郝军解释说,因为大拇指和按钮的接触面比较吻合,能够及时准确地按下按钮,而使用其他手指,容易晃动。

  把成功发射作为孩子的礼物

  郝军的老家远在陕西华县,刚刚结婚没有多久。爱人还在老家的一所小学当老师,两人过着长期分居的生活。幸好他爱人有寒暑假,可以到西昌来与他团聚。

  “按照预产期,我们的孩子将在今年11月份出生。”郝军说,在妻子怀孕期间,他因为有发射任务,没办法陪伴在身边,只有交给双方的父母照顾。“我和妻子都想要个女儿,但我却没有办法陪妻子,觉得欠她很多。”他说,等嫦娥二号成功发射了,就把这个当成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本报特派记者董钊特约通讯员占康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