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中研院”3名研究员被指抄袭 论文抄李敖

来源:台海网
2010年10月01日10:52
  台海网10月1日讯 台湾文化大学教授卢建荣出书指控“中研院”史语所三研究员论文抄袭作家李敖的文章,形容是“民国以来史学界最大的集体舞弊疑云”。遭指控的研究员得知后,都表示会循法律途径解决。

  据中评社报道,李敖表示,知道卢建荣要出书爆料,但他不知后续发展,目前没有提告的打算,也没时间关心这件事。他并举民初国学家章太炎的故事表明立场说,章太炎的学生告诉老师,胡适的文章有一段是抄他的,章太炎告诉学生,自己的学问就像森林,别人捡一两块去没关系。

  史语所所长黄进兴表示,获知外界指控邱仲麟抄袭,有鉴于事涉该所名誉,曾找资深研究员调查,认定没有抄袭。

  台湾《联合报》报道,卢建荣出书“抄袭的知识社会学”,指控史语所副研究员邱仲麟研究“中国古代割股疗亲”的博士论文、研究员李建民“阴门阵”相关研究及林富士“厌胜的传统”,抄袭李敖从一九八○年代后陆续发表的文章。卢建荣在二○○二年曾出书“从根烂起”和“卢建荣致史学界公开书”批判当时台师大历史系学者,事情闹到法院,卢建荣被判公然侮辱。

  邱仲麟本人则说,自己唯一看过李敖的书是他的回忆录。他也出示写博士论文时统计史料的手稿,证明确实亲自找资料。他说,他与李敖的文章都有写到古代“人肉入药”的情形,但是日本学者早在二次世界大战之前就写过。

  卢建荣指出,三人不但选择的题材、史料、甚至观点都很雷同。邱仲麟表示,同样的研究问题,找到类似的史料,得出差不多的论点不足为奇,但自己找到的史料比李敖多很多,怎算是抄袭。他指出,自己论文有别于李敖的创见,被卢建荣批评得一文不值,并不公允。

  林富士则出示自己一九八六年在期刊“史原”上发表的文章,证实自己研究“疠鬼”,比李敖一九八九年写的文章还早。他也称自己没有看过被指控抄袭的李敖文章。

  邱仲麟与林富士都表示过去与卢建荣并无恩怨,不知为何卢建荣要指控抄袭。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