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厄瓜多尔警察抗议总统受伤 已进入紧急状态(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0月01日15:48
愤怒的科雷亚总统在对抗议警察讲话

  “如果你们想杀总统,我就在这儿”

  厄瓜多尔警察抗议,总统受伤住院,政府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在9月30日发生的警察大规模抗议活动中受轻伤。他在医院发表声明称,他本人实际已遭“绑架”。科雷亚指责警方和反对派企图发动政变。 厄瓜多尔政府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当地媒体说,科雷亚30日晚已安全离开被警察围困的医院,抵达总统府。

  警察抗议

  法新社报道,不满政府改革措施的厄瓜多尔警察当天在首都基多、瓜亚基尔、昆卡等地举行抗议活动,占领多处警察营地。在基多,身着制服的警察聚集在警察总部外举行抗议活动。法新社报道,大约150名警察占领基多国际机场的跑道,迫使机场暂停运营。不少警察发射催泪瓦斯,焚烧轮胎,封锁通往基多的公路。

  基多多所学校关闭,商业活动暂停。当地媒体报道说,由于不少警察为参加抗议活动没有执勤,基多发生数起犯罪事件,至少两家银行遭劫。在瓜亚基尔和昆卡,抗议者占领政府机构大楼。

  警察当天的抗议活动源于国民大会9月29日通过的一项法案。这项法案取消在军方和警方官员晋升时授予他们勋章并发放奖金,将官员每次晋升的时间间隔从5年延长至7年。

  厄瓜多尔国民大会发言人朱莉娅·奥尔特加说,抗议者占领了议会大楼。法新社报道,抗议警察封锁通往议会大楼的道路,与试图进入大楼的议员发生冲突。

  “他们占领了议会,因为他们不同意取消奖金和额外工资的条款,”身处大楼内的奥尔特加通过电话告诉法新社记者。

  总统谴责

  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谴责抗议活动。他当天在基多一个主要军营向士兵发表讲话说,他不会对抗议者让步,“不,我不会后退”。

  他批评参加抗议活动的警察“不知感恩”,“没有人像政府这样给警方如此多的支持。”

  科雷亚前往基多一处遭抗议者占领的警察营地安抚警察时,遭遇抗议者向他泼水并发射催泪瓦斯,科雷亚本人腿部受轻伤。随后去医院治疗,抗议警察还把他围困在医院中。

  科雷亚在医院发表声明称,他本人实际已遭“绑架”,警方和反对派企图发动政变。科雷亚在声明中呼吁支持他的民众保持克制。 科雷亚随后前往基多一家医院接受治疗,遭抗议警察围困。

  “反对派、军方和警方部分势力试图发动政变,”他在医院告诉当地一家电视台记者,“如果我遭遇不测,他们将要负责。”他还说:“如果你们想刺杀总统,我就在这儿!”“但是,政府永远支持公正!”

  不过,美联社认为,抗议活动由警察自发举行。现阶段没有证据表明反对派策划抗议活动。

  厄瓜多尔外交部长里卡多·帕蒂诺呼吁民众以和平方式前往科雷亚所在的医院,“解救”总统。

  “科雷亚总统说,有人试图从屋顶进入他的房间袭击他,”帕蒂诺告诉聚集在总统府外广场的民众,“我邀请这里勇敢的人与我们一起解救总统。”

  林昊(新华社特稿)

  全国进入

  紧急状态

  当天晚些时候,厄瓜多尔政府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安全部长米格尔·卡瓦哈尔说,武装部队“已接到维持公共秩序、保护民众权利的命令”。

  他补充说,并非所有的警察都参加了抗议活动。

  厄瓜多尔陆军司令路易斯·埃内斯托·冈萨雷斯敦促抗议者结束抗议活动并投案自首。他说,自首警察的权利将得到尊重。

  冈萨雷斯当天早些时候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达对科雷亚的支持。“我们生活在一个法治国家,我们服从国家最高权力机构共和国总统的命令,”他说,“我们将采取所有政府认为适当的措施。”

  抗议活动发生后,厄瓜多尔警方负责人弗雷迪·马丁内斯迅速前往抗议现场安抚警察。

  尽管宣布实施紧急状态,厄瓜多尔政府官员试图淡化抗议活动的严重程度。外长帕蒂诺说,参与抗议活动的警察得到错误的消息。林昊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