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温州北岙镇村干部财产申报:年入27万 工资7万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0月01日16:17

  浙江温州北岙镇将干部财产申报延伸到镇、村引发热议

  村干部申报:每年收入27万

  浙江消息 据今日《浙江日报》报道:干部申报家庭财产是一敏感话题。最近,温州市洞头县北岙镇将财产申报延伸到镇、村干部。是率先吃“螃蟹”,还是当众作秀,这一尝试引发热议。

  婚丧喜庆收礼金要登记

  林新磊是洞头北岙镇党委书记,原本他并不在“县处级副职及以上领导干部每年须上报个人财产”范围内。不过,按照镇里的规定,他要在其廉政档案中写明自己的工资、奖金收入和房产等情况。

  “我们家在温州市区有一套房产,不仅房产情况要写明,还要注明每月的租金收入。”他说。

  如今,该镇108名党政机关工作人员,都向镇纪委申报个人财产情况。纳入此次申报个人财产范围的,还有北岙镇所有村(居)党支部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共58位。这是今年7月,该镇实施镇、村(居)干部廉政档案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

  镇干部介绍,目前,镇、村干部家庭成员的收入不在该档案规定的登记范围之内。不过,如果这些镇、村干部家里办婚丧喜庆的,要在这些事宜结束后,补充登记收了多少礼金。

  有干部称“申报后心里有底”

  近日,北岙镇城南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张于泉向镇政府亮了“家底”:每年约20万元的经商收入,7万元工资收入,以及位于北京、温州、洞头的三处大面积房产。

  城南社区之前是行政村,拥有集体土地资产,集体经济实力较强。目前,该村的集体可用资金达800多万元。

  听说要村干部申报个人财产,张于泉第一反应是:申报个人财产是上级官员的事,干吗要让村干部报?在担任支书前,张于泉就是村里有名的“老板”———湖南一家饲料添加剂企业的股东之一。

  张于泉说,他的资产都是自己的经营所得,和目前的村干部身份没什么关系,申报财产没什么必要。

  与有些村干部的“不理解”不同,颜海涛一开始就支持财产申报的新政策。他从2006年起担任小朴村的村支书。

  小朴村前任两委班子曾因挪用公款和贪污罪被“一锅端”。原本家庭条件不错的颜海涛为了避免村民猜忌和误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敢买高档的衣服穿。去年,颜海涛为工作方便,买了辆3万多元的小车,就有村民私下议论,说他当了村干部之后就买车。

  “申报财产之后,我心里反而有底了。报出来的收入、个人财产都是正当所得,没什么心虚的。”颜海涛认为,从另一方面而言,申报个人财产除监督外,也是对干部的一种保护。

  大部分村民觉得,让镇、村干部申报收入、财产的规定挺好。他们认为,别看村干部“官”小,但对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处置上权力其实不小,如果没管好,也会犯大错。让村干部申报财产,至少是多了一道屏障。

  该镇的这一尝试已在当地网站论坛引起热议。网友“夜雨潇湘”认为,廉政档案没有必要像国家机密一样执行保密法。既然是廉政档案,就要公开,接受监督。网友“偶偶”说,设立廉政档案是好事,但更要设立透明的监督机制。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