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专家解读嫦娥一号与嫦娥二号两次任务不同之处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01日15:56
  人民网北京10月1日电 (人民网后方报道组)嫦娥二号和嫦娥一号相比,在卫星数据上任务之间的不同和一些关联。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表示,嫦娥一号卫星重2.35吨,嫦娥二号卫星比一130公斤,为2.48吨。所增重量几乎全部为燃料。嫦娥一号卫星携带8台探测设备,嫦娥二号携带7台设备,经过一期工程的探测,成像光谱议的数据已经足够,因此嫦娥二号卫星将它去掉。

  庞之浩从火箭点火发射到卫星建立绕月圆轨道,嫦娥一号大约需要330小时,嫦娥二号需要112个小时。嫦娥一号的绕月轨道距离月表200公里,嫦娥二号会更清晰地对月球表面进行探测和成像,距月表距离降为100公里。

  嫦娥一号卫星在主工作轨道绕行一圈的时间为127分钟,二号卫星绕工作轨道一圈的时间减为117分钟。嫦娥一号卫星上CCD相机的分辨率为120米,嫦娥二号相机的分辨率提高到了7米,在降落到15公里处时可以得到分辨率为1米的图像。嫦娥一号奔月的路线分为环绕地球、地月转移、绕月三个阶段,整个过程需要卫星发动机点火10次,在环绕地球飞行段通过4次点火变轨加速使卫星获得飞向月球的足够速度,在地月转移段,通过3次点火修正,瞄准月球。在绕月段通过3次近月制动减速,被月球捕获,建立工作轨道。嫦娥二号卫星由地月转移和绕月两个阶段而成,共需要发动机点火8次,其中中途点火修正3次,近月制动3次,由圆轨道变轨到近月15公里的椭圆轨道需点火机动1次,回到100公里远轨道需点火加速1次。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