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宁19家企业通过邮政管理局审批 可经营快递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0年10月01日11:41
  广西新闻网讯 (记者 苗丽)快递业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新兴行业,但这一快速发展的新兴行业存在诸多问题,时有消费者与快递公司发生业务纠纷。记者从自治区邮政管理局了解到,为规范这一行业,自10月1日起,未经邮政管理部门批准,任何企业和单位不得经营快递业务。据统计,目前广西已有98家(其中南宁19家),分支机构361个获得自治区邮政管理局经营快递业务许可。

  快递审批利于保护用户权益

  自治区邮政管理局相关领导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采取这个政策主要出于以下3方面的考虑:一是邮政业是国家的基础性产业。快递作为邮政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出版、金融、电信等行业一样,涉及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对快递业务实施经营许可,可以对快递行业进行有效监督管理,从而防止国家秘密的流失,阻遏反动、淫秽等有害信息的侵入,防范违法犯罪分子利用快递渠道寄递危险物品,维护邮政通信安全与信息安全。

  另外,如果放任服务能力低、服务质量差的企业随意进入快递市场,就难以控制丢失、损毁、延误快件等损害用户权益的情况。实施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制度,可以通过严格市场准入选优汰劣,优化市场环境,充分保护用户的合法权益。

  再者,当前我国快递还无法完全依赖市场竞争实行资源的优化配置。国家对快递业务实行经营许可,可有效引导和规范市场要素的配置,促使快递行业提升规模、质量和效益,从而推进便捷高效、安全有序、技术先进、布局合理的现代快递服务体系的形成。

  南宁市获许可快递企业共19家

  据介绍,此次对快递企业的审批有一套严格的标准,首先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经营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经营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00万元,经营国际快递业务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200万元。

  同时,对快递企业服务质量监管制度,包括服务承诺、服务项目、服务价格、服务地域、赔偿办法、投诉受理办法等均有完备的业务操作规范。并且有健全的安全保障制度和措施,包括保障寄递安全、快递服务人员和用户人身安全、用户信息安全的制度,符合国家标准的各项安全措施。开办代收货款业务的,应当以自营方式提供代收货款服务,具备完善的风险控制措施和资金结算系统,并明确与委托方和收件人之间的权利、义务。同时对具体经营场地、服务网络等等也有详细严格的规定。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0年9月27日,自治区邮政管理局已对广西区内原依法向工商部门办理登记,并已在该局备案的459家快递企业及分支机构(除宅急送、中外运等向国家邮政局申请或国际货代换证企业)进行了审核。其中,符合快递业务经营许可条件的企业98家,分支机构361个,其中南宁市首批通过审批的快递企业共有19家(详细名单见)。而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经营快递业务的,或者经营国际快递业务的,由国家邮政局审批。据悉,自治区邮政管理局还将对所有通过审批的快递企业进行公告。

  市民可向邮政管理局投诉维权

  据介绍,未取得许可而经营快递业务,或者邮政企业以外的单位或个人经营由邮政企业专营的信件寄递业务或寄递国家机关公文的,由邮政管理部门或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快递企业,还可以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其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

  市民应选择正规快递企业及其分支机构开展业务。如果市民遭遇“黑快递”,或遇到快递被损或丢失等问题,消费者首先应向快递公司投诉。因每家通过审批的快递公司都必须建立一套完整赔偿办法、投诉受理办法。如双方协商解决不了,消费都可拨打自治区邮政管理局12305申诉电话维权。

  南宁市首批通过审批的快递企业

  广西壮族自治区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

  广西顺丰速运有限公司

  广西南宁申通速递服务有限公司

  南宁市邕南快递服务有限公司

  南宁越通速递服务有限公司

  南宁新城韵达快递服务有限公司

  南宁纬达地物流快递有限公司

  南宁市天递海航快递有限公司 南宁全一寄递服务有限公司

  广西南宁英邦快递有限公司

  南宁市新渠道寄递服务有限公司

  南宁华贸速递有限公司

  南宁市希艾斯快递服务有限公司

  广西南宁泰来快递服务有限公司

  广西南宁道通纵横快递服务有限公司

  武鸣县申通快递有限公司

  宾阳县春国快递有限公司

  南宁顺天快递服务有限公司

  南宁腾达融联速递服务有限公司

  作者:苗丽 (来源: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