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远望五号测控嫦娥二号卫星入轨侧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01日20:38
  新华网远望五号船10月1日电 (记者 孔祥龙)浩瀚的太平洋,让远望五号测量船和祖国有了两个小时的时差,使远望五号船跑在了北京时间的前面。10月1日已提前几天到达这片预定海域的远望五号船早已做好准备,静候着嫦娥二号卫星的飞临。

  “1小时准备!”的口令已经下达,远望五号船的船头、船尾两侧各展开了一个4米多长、重达6吨多的减摇鳍,如同鲲鹏展翅般舒展在海水中,大大减少了涌浪造成的船舶摇晃。

  指挥控制中心大厅里,此时已是灯火通明。参加试验人员的蓝色防静电工作服整齐划一,一切都井然有序,没有丝毫的慌乱。

  大厅的正中央,是一块约有两层楼高的巨大电子屏幕,上面显示着全船各个岗位的监控画面、各种试验数据和许多复杂的曲线图。每人面前都有一个小的电脑屏幕,可以实时查看试验进程、调阅各种相关数据、查阅海况等。

  偌大的大厅分外安静,只有不时响起的各种指令声,提醒着正在执行的是一场紧张的重大海上卫星测控任务。随着一道道命令,大屏幕上清晰地显示出监控画面上各个工位上参试人员训练有素的动作,远望五号犹如一台精密的仪器,飞速运转。

  船长陈进朝紧盯着眼前的大屏幕,眼神中充满了期待。为了执行嫦娥二号海上测控任务,陈进朝和他所率领的远望五号船已经在茫茫大海上航行了几十天。

  “嘟……”一级测量部署的铃声响起,意味着几十分钟后,远望五号船将在这里与“嫦娥”相会。 1日18时59分57秒,嫦娥二号起飞。而在远望五号船测控机房里,测控主操作手蒋宗元右手稳握操纵杆,两眼紧盯着监视屏幕。

  “长江五号发现目标!”

  “长江五号双捕完成!”

  调度员清晰有力的报告声,刹那间打破了指挥控制大厅的寂静。在短短几十秒的时间里,所有人的心情如同坐“过山车”,欣喜代替了紧张,旋即又变为焦急的等待。

  “长江五号跟踪正常,遥测信号正常!”

  每60秒报告一次,人们的焦虑就随之减轻一分。

  “长江五号跟踪结束!”

  人们紧张已久的心情终于放松下来,热烈的掌声骤然在指挥控制大厅里响起,一组组令人振奋的信息接连发出,随着电波飞向遥远的祖国。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