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乌克兰总统称将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推崇自由公正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02日00:47
  新华网基辅10月1日电(记者宋宗利 穆黎明)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1日表示,他支持通过全民公决或全国宪法大会形式进行修宪,以推进该国的政治体制改革。

  亚努科维奇当天在对全国发表电视讲话时说,该国宪法法院判决议会2004年底通过的“政治改革”宪法修正案违宪并不出乎意料,这意味着乌克兰历史上最好的1996年宪法的效力得以恢复。他指出,“橙色革命”期间仓促通过的宪法修正案给国家带来严重后果,导致政治动荡、经济下滑、贫困加剧,从而削弱了乌克兰在国际上的地位。

  亚努科维奇表示,宪法法院的判决将得到执行,当局将采取有效措施完善宪法,确保乌克兰成为强大的、有竞争力的现代国家。他强调,乌克兰的民主进程不可逆转,必须深入推进新的政治体制改革,以建设一个前途光明的自由、民主和公正的乌克兰。

  乌克兰宪法法院当天判决2004年12月8日通过的2222号修宪案违宪,并全面恢复了1996年宪法的效力,使乌国家政体重归总统—议会制,总统有权提名总理并任命和解职内阁成员。这一判决得到议会执政联盟的支持,但遭到反对派的强烈批评。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