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专家解释嫦娥二号为何直奔虹湾:科学探测价值高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10月02日03:00
任洁 制图
任洁 制图

视频:新闻背景:中国探月工程的自主之路

  嫦娥二号为何直奔虹湾

  作为探月二期工程的先导星,嫦娥二号肩负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对未来嫦娥三号着陆区虹湾进行高分辨率成像。

  虹湾地区是我国嫦娥三号的预选着陆区,按照探月二期工程计划,嫦娥二号卫星将对这一区域进行分辨率优于1.5米的成像试验,为嫦娥三号探路。

  月上虹湾是什么

  虹湾是月海之一,又名“彩虹湾”。它位于月球北纬43度左右,西经31度左右;南北约100公里,东西约300公里。具体位置在雨海西北部。

  在地球上的人类用肉眼所见月面上的阴暗部分,实际上是月面上的广阔平原。早期的天文学家在观察月球时,以为发暗的地区都有海水覆盖,因此把它们称为“海”,这个错误的名称一直保留至今。

  已确定的月海有22个,绝大多数分布在永远向着地球的月球正面。“湾”是月海伸向陆地的部分,都分布在正面。月亮上的湾有五个,分别是露湾、暑湾、中央湾、虹湾、眉月湾。

  着陆为啥选虹湾

  为什么选择这里作为嫦娥三号的预选着陆区?

  据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介绍:“我们选了四五个预选着陆区,首选是虹湾。因为该地区地质构造复杂,有典型性,具有很高的科学探测价值,这是出于科学的考虑。”

  探月工程高级顾问欧阳自远说,着陆区选点有几个要求:第一要保证安全,所以必须考虑那里的地形地貌。虹湾是一大片平地,降落比较容易。第二要考虑能源供应。第三,通讯要畅通,不能找一个地方,结果和我国联系不上。

  欧阳自远说,对于载人登月,现在全世界设计的着陆点基本上都集中在月球南极,因为那里有几个特殊的优势:第一,那里96%以上的地方有光照,可以保证能源供应。第二,由于有光照,所以温度不会突变,基本保持在零下60摄氏度左右。但是,南极地区是高山地区,比较危险。

  “月球上有些地方其他国家已经去过了,我们要选择一个其他国家没有探测过的地方。”吴伟仁说,“嫦娥二号卫星如果能成功传回虹湾地区高分辨率图像,就标志着这次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综合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