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球场政工”新天地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10月02日06:35
  今年初,东海舰队某登陆舰大队年度首次出海训练拉开帷幕,大队政治处主任徐爱军作为政工领导跟随预备指挥所出海跟班训练。

  出海第5天,刚上舰不久的新战士王飞出现了训练精力不集中、吃饭吃不香、睡觉睡不着的情况。偏偏他还是个闷葫芦,尽管舰教导员苦口婆心,还是毫无效果。

  徐爱军拿过王飞的简历一看,小伙子的特长是打乒乓球,没准在打球的过程中能打开王飞的心扉?

  于是,一场乒乓球友谊赛在坦克大舱展开。果然,一来一回中,王飞慢慢放松下来,俨然把徐主任当成了普通“对手”,不时来个扣杀。徐爱军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见时机已经成熟,徐爱军放慢了打球速度,开始与王飞聊起天来。消除隔阂后的王飞说出了原委:出海前,得知母亲因车祸住院,伤势较为严重,自己是义务兵,担心没有假期无法回去,所以茶饭不思。

  除了对王飞温言劝慰,赛后徐爱军又用自己的手机拨通了王飞父亲的电话,详细了解情况。得知母亲情况有所好转,王飞的心情很快平静下来,恢复了以往的工作劲头。

  徐爱军还积极和司令部协调,帮王飞请了五天假,让他回家看望母亲。出海回来第二天,王飞坐上了回老家的汽车。

  打那以后,王飞表现得越来越出色。在今年夏天的大队基础技能大比武中,他一举打破大队记录,获得报务专业第一名,成为大队第一位义务兵“武状元”。

  消息不胫而走,基层教导员纷纷效仿。“球场政工”的新阵地从乒乓球桌延伸到了篮球场、足球场,模式也从谈心发展到了激励、疏导、信任训练等,效果着实不错——

  官兵们心中的“疙瘩”,在球桌上被化解;一些“挠头事”、个人实际困难、对部队建设的意见建议,也从球场、球桌“走”上了党委议事桌。据不完全统计,“球场政工”开展以来,先后解决了官兵们20多个思想、心理问题和大龄官兵找对象难、海岛官兵学习成才途径少等难题。前不久,某艇教导员吴亚姜通过“球场政工”成功化解了一次信任危机,全艇官兵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出色完成了上级组织的演习演练任务。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