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卫留成:避免一边建设震天响一边百姓住破烂房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02日08:51
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资料图片)

  要统筹旅游业与其他产业协调发展,构建有海南特色的经济结构。把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确立为海南未来的主导产业,绝不是要摒弃或忽视其他产业,而是要以此为抓手,促进各次产业协调发展、各项建设全面推进。他强调,要坚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旅游、现代服务业和热带现代农业、新型现代工业的发展,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和海洋经济的发展,不断夯实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经济基础。

  要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中高度重视和改善民生,努力实现既强岛又富民的目标。要坚持把民生事业放在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位置来考虑,努力让海南的老百姓从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并要将此作为一条政治原则。

  国际旅游岛建设战略的实施使海南真正找到了一条科学发展之路。首先,这一战略完全符合中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要求,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其次,完全符合海南省情,能够较好地发挥海南自然环境、区位、资源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更好更快地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其三,这一思路是在继承基础上提升了几届省委“一省两地”发展思路。

  我们要坚决避免一边是国际旅游岛建设震天响,财政收入快速增长,豪华小车络绎不绝,另一边却是山区老百姓在破烂的房子里过着半原始生活。因此各级党委、政府要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时刻不能忘记困难群众。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重视解决重大民生问题,同时也要帮助广大农民找准致富路子。

  “两广”之行让我们很受震撼,真正看到了什么是快速发展,什么是改革开放新高度,什么是大项目、大企业。 要跳出海南看海南,就会更加清楚地看到我们的差距:虽然我们的发展速度有所加快,但是兄弟省区发展更快,我们与全国整体水平相比,差距在继续拉大;虽然我们的投资有了强劲增长,但经济发展的动力依然不足;虽然我们的城乡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但增幅的位次去年是下滑的;虽然我们培育起了几个工业支柱产业的雏形,但是产业基础还不牢固,经济综合竞争力不强。

  我讲这些不是妄自菲薄,更不是贬低我们的发展成果,而是要大家正视差距,认清形势,切实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只争朝夕,加快发展,迎头赶上。

  编制十二五规划是当前各地的中心工作,为此他提出了“前看5年,后看5年,再想5年”的要求,“前看5年”是要认真总结“十一五”的发展进程,找到一些规律性的东西,也为制定下一步的规划提供一些基本参数。“后看5年”,要就是认清下一个5年将是不同寻常的5年,在海南国际旅游岛政策效应和多年发展的基础上,海南开始步入快速发展期,要立足于对海南发展形势的清楚判断下,以更加解放的思想来谋划好“十二五”的发展;“再想5年”就是制定“十二五”规划时还要再往后想5年,就是要想到为“十三五”的发展预留足够的发展空间。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