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宝马通用相继“漏液” 召回面前不必迷信大牌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02日09:27
  中广网北京10月2日消息(记者方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德国汽车制造商宝马汽车公司昨天宣布,由于制动液存在泄露隐患,将在美国市场召回近20万辆宝马5、6、7系轿车和劳斯莱斯幻影轿车。无独有偶,近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公告称,由于动力转向油管有漏液隐患,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将召回部分2010款进口凯迪拉克SRX轿车。

  中国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六年来,累计召回缺陷汽车近400万辆,相当于每天召回1800多辆。六年来,汽车召回的数量,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究竟是汽车产量增大,缺陷不可避免?还是召回制度日趋成熟,保护消费者的机制日益完善?

  宝马公司的声明称,将在本周内向美国公路安全管理局递交召回申请。存在隐患的是使用V8和V12发动机的车型,总计约198000辆。另据了解,宝马在中国国内销售的车型中,包括采用V8发动机的宝马650i和750Li,以及采用V12发动机的760Li。昨天,宝马中国的客服热线表示,目前他们还没有接到国内相关车型将被召回的通知。

  无独有偶,“漏液”这个问题不仅出现在了宝马的身上,通用也“漏”了。近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公告称,由于动力转向油管有漏液隐患,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将召回部分2010款进口凯迪拉克SRX轿车。记者为此致电了上海通用客服。

  记者:那他可能会对驾驶员或者是安全驾驶造成什么危害或者影响吗?

  客服:有的,泄漏到达一定程度的时候,驾驶员可能听到动力转向泵的一个噪音,并感到转向助力减弱,在低速时需要用更大的力气转动这个方向盘,那么动力转向液接触到排气系统可能存在发动机舱起火的风险的。 记者:我问一下,如果是你们车主的话像你这个召回是直接去4S店可以吗?有没有相关的流程可以介绍一下吗?

  客服:车主这次召回范围内的话,他只要前往我们凯迪拉克的一个维修站进行一个维修处理方案就可以了。

  宝马,通用作为国际一线品牌,为何同时在“漏液”这个技术环节上栽了跟头?《汽车之友》杂志编辑部主任李洋认为,在召回面前,不必迷信大牌。

  李洋:首先,咱们在认识上有一个误区,觉得大品牌不会犯一些低级的错误。但实际上由于现在整个汽车工业的产业链上下延伸非常长,不管是通用也罢,宝马也罢,出现这种俗称漏油,实际上就是转向系统漏液这样一个事情不足为奇。

  其实,今年的10月1日正是《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实施六周年的日子。可以说,六年前出台的这个规定也宣告了我国以汽车召回为代表的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的正式诞生。据统计,六年来,我国累计实施汽车召回302起,召回缺陷汽车394.6万台次,相当于每天召回1800多台次。另一方面,六年的时间中,无论是召回的起数,还是召回的数量,也都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其中在2009年,我国共实施汽车召回56起、召回136万余台次,这两个数字都创下了新高。对此,李洋认为,数字很惊人,其实很正常。 李洋:并不是说召回多了就说明品质下降,或者说故障率上升。任何车型在任何时候实际上都是可能出问题的,及时的召回总比隐瞒要好得多。而且我们也可以看出,很多的召回实际上都是基于潜在的隐患,可能召回修理的10辆车里面有9辆车打开检查一看没事。但是因为它是处在这个批次里,存在这种可能性,为了大家的安全,还把它召回来检查一下。所以我觉得不要看这个数字很高,实际上这个恰恰相反说明这是我们的整个行业和产业开始步入一个健康发展轨道的标志。

  而对于汽车召回起数和数量这六年来逐年递增的趋势,李洋认为,目前的中国汽车市场想要尽快扭转这一趋势,条件并不成熟。

  李洋:这个可能要涉及到一些汽车工业发展深层次的问题。比如,现在大伙儿以前都在广泛采用的平台战略以及模块化生产,一个供应商同时为数十个车型提供零部件等,这样的话可能一个小环节出问题就会造成成千上万辆车甚至几十万、上百万辆车的召回。再有一个是中国所面临的特殊形势。大家都在拼价格,拼价格肯定就得压成本,对于他们的产品一致性和可靠性,对于质量的进一步提升都是不利的。转变这种价格导向的竞争方式也是未来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总之这个都不是一天两天能够解决的。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