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美媒称嫦二升空是科技大片 为科普工作提供契机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10月02日10:01
  环球网记者谭利娅10月2日报道,美国侨报网日前对 “嫦娥二号”的发射发表评论表示,嫦娥升空也是一部科技大片,给中国的科普工作提供了一次契机,评论还强调科普活动还应将科学家的创新意识等传达给公众,以收到最大的社会功效。

  评论说“嫦娥二号”探月卫星再次点燃了公众对科技的极大热情。一时间,公众争相前往“嫦娥二号”发射现场观看,科普讲座、探月书系、卫星展览等也成了热门。

  评论表示,在中国,从某种意义上讲科普是重头戏,也是难点。近年来,随着神六、神七、嫦娥一号等航天器的相继升空,原本神秘的航天技术渐渐走出闺阁,进入公众的视野。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高科技成果相继走出“象牙塔”,成为街坊邻里热议的话题。

  科普效应体现在以展示、展现现代高科技展品而对社会公众产生的巨大影响力上。然而,科普媒介稀缺却阻碍了科普知识的有效传播。科普知识的传播方式也颇为单 一,正襟危坐听讲坛和报告的说教形式居多,集中传播的生动演示更是少之又少。而除官方花巨资打造的大型博物馆、科学馆承担科普传播重任外,如何借重民间热 情和力量,让科技深入人心,尤其值得官方深思。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的发射给中国的科普工作提供了一次契机。公众不仅可在发射现场零距离地见证“嫦娥奔月”的历史时刻,更能在这场生动演示中了解航天技术的相关步骤和细节。在航天科技这一课题中,它承担了主要的传播媒介角色,以现场演示来上演一出以科普为主角的大片!

  但科技知识普及和传播的过程并不只是对某一项具体的、纯粹的科学知识的宣传,而应将科学家的创新意识、公共责任理念和拼搏精神等传达给公众,在鼓励公众积极思考科学家科技成果的同时,激发民间的创新意识和科学思维,以收到最大的社会功效。 (来源:环球网)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