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战地记者亲历:约旦难民营大多空着(图)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10月02日16:02

  难民营里的孩子在玩足球。宋念申摄

  4月1日,记者从约旦首都安曼出发,驱车3个多小时,来到了位于约旦和伊拉克边境地区的联合国难民营。一路上车辆很少,除了有时碰到几个新增加的哨卡,几乎见不到什么人。公路不宽,四周是一望无际的沙石滩。

  联合国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在约旦—伊拉克边境设立的难民营有两处,都在距离边境几十公里的公路旁。其中一处是用来收容第三国籍难民的,离边境较近;另一个用来收容伊拉克难民,距离前一个难民营5公里左右。

  在战前,人们普遍估计,会有几万到几十万的伊拉克难民拥入约旦。之所以把关注点放在约旦,不仅因为约旦是最早决定在自己境内设立难民营、允许伊拉克难民入境的国家,而且从地理位置上看,约旦也是最适合接收大量伊拉克特别是巴格达地区难民的国家。

  值得注意的是,开战以来,从约旦通向巴格达的重要公路一直没有被封锁,来往车辆可以说是畅通无阻。这并不是因为美军没有控制西线,其实美军在开战不久就拿下了位于伊拉克西部的H2、H3两个飞机场。对此惟一合理的解释似乎是:美军在有意给伊拉克人留下一个通道,让他们在“震慑和畏惧”之下,背弃萨达姆政权。

  可是没有料到的是,到目前为止,在这一通道上并没有出现美军预期的难民潮,反而出现了反向流动:大量伊拉克人以及他国的志愿者开始从此路拥入巴格达。

  在专门收容第三国籍难民的难民营,记者了解到,这里设计收容的数量在5000人左右,但目前只有266人住在这儿,其中不少是在伊拉克打工的苏丹人、索马里人等,他们多是在战前就跑到这里的。目前在这里工作的义务人员有150人左右,他们也并不是很忙。倒是几天来想采访难民情况的记者人数颇多,有人打趣说,现在到了平均两三个记者“伺候”一个难民的程度。

  非伊拉克籍难民营的条件还算可以。这里的面积大约有4000到5000平方米,目前支起的帐篷有几百顶,大多数处于闲置状态。难民营里每顶帐篷都不算大,据说是以家庭为单位设计的,设计容量是5个人。难民的一日三餐都有保证,正餐的标准是每人1第纳尔左右(约合1.5美元),有专人每天从安曼往这里送食品和水,有流动电话亭让难民和外界联络,有医院、厕所甚至临时路灯。由于难民中1/5左右是儿童,这里还搭起了一所帐篷小学。

  据介绍,另一个专门收容伊拉克人的难民营至今仍然空无一人,只有几十顶帐篷空空荡荡地支在那里。

  为什么一直没有出现大量难民拥入约旦的现象?有些美国媒体称,萨达姆为阻止联军对巴格达的进攻,不准市民出城,要拿平民当人盾。但约旦人对此大多不以为然,一个在边境海关工作的约旦官员说,他根本不相信这个说法,因为这几天照样有伊拉克人过来,正常的交往未受影响。

  在当地人看来,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国人错误地估计了形势,把这次伊拉克战争和1991年的战争当成了一回事。在难民营当义务人员的工程师阿布托马斯说,这一次是美国侵略伊拉克,伊拉克人为什么要离开自己的亲人和土地?虽然他认为这场战争的结果伊拉克人一定会输,但伊拉克人是一个十分倔强坚定的民族,他们即使不为萨达姆,也会为这个国家战斗到底。(环球时报2003年4月4日见报) (来源:环球网)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