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快递业是我国朝阳产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02日16:32
  新华网北京10月2日电 记者 常志鹏

  “我国的快递业日均业务量2006年为500万件,今年突破了日均1000万件,成为继美国和日本之后,第三个快递日均业务量突破千万件的国家。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仍然还有很大的差距,美国目前日均业务量已经达到3000万件,日本为1300多万件,中国的快递市场需求旺盛,还远远满足不了民众的需求,我国的快递业无疑是朝阳产业。”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马军胜对记者说起一个又一个数字:

  通常一个国家经济发展越快、发展越成熟快递业务量就越大。当快递业务量在GDP中占比为0.2%以下时处于不规范时期;在GDP中占比为0.2%至0.5%之间时,处于规范发展阶段;在GDP中占比为0.5%至0.8%之间时,处于稳定发展阶段。今年我国的快递业务额达到600亿元人民币,已经在GDP中超过了0.2%的规范线,步入了快车道。 马军胜说,修订后的《邮政法》颁布施行给步入快速发展轨道的快递业务奠了基、撑了腰,鼓舞和坚定了快递从业人员科学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快递业务真正迎来了发展的春天。1至8月份,规模以上快递企业完成业务收入358.1亿元,同比增长21%。

  但马军胜提醒说,我国还不是快递大国,更不是快递强国。美国人均每人每年25件快递。我国今年到年底总量才可能达到26亿至27亿件,人均不过2件。今年有几个企业的业务量平均增长了30%到40%。所以说潜力很大。当前快递业务面临的主要矛盾依然是发展能力和发展水平不能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快递需求,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能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求。一是市场服务能力不足,无法满足社会需求。二是整体服务水平不高,与其他服务行业相比差距有扩大趋势。三是消费者投诉上升,快递不快仍是突出问题。四是不法分子利用寄递渠道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增加,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五是快递企业内部经济纠纷时有发生,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马军胜看来,之所以说快递是朝阳产业,因为它的发展空间巨大,发展潜力巨大。快递服务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和突破,关键是要符合时代的需要,满足人民的需求。国家正在大力发展服务业,快递业务的发展符合国家的大政方针,从而将获得有利的政策支撑。而《邮政法》实施以来,快递企业在竞争中竞相发展。

  《邮政法》实施这一年里,快递企业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规模上,都已经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国有、民营、外资快递公司加快发展。国有的中国邮政航空公司在南京建立了物流处理中心,外资企业近几年来投资几亿美元,纷纷布网亚太中心。民营快递开始用自己的飞机来提升快递效率。目前快递40%的业务量来自网购,未来快递将更加与电子商务融合。 谈及行业监管的进展,马军胜说,快递经营许可工作是邮政市场监督管理的基础,关系行业长远发展,关系政府行业管理形象,是对邮政管理部门能力和水平的考验和检验。邮政管理部门集中力量,抓住重点问题、重点企业和重点环节,加快工作进度,按时保质完成现有具备经营条件企业的许可工作。通过许可工作,促进快递企业重组、资源优化整合,促进快递企业规范经营管理,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完成快递业务员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对于未来,马军胜说,国家邮政局将加快推进实行快递企业分级分类管理,注重提升重点企业服务品质,着力做好快递服务公众满意度调查和快递实效测评,开展以合法、合规经营为重点的快递市场监督检查工作。认真做好包括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等在内的重大活动的邮路安保工作。同时,要积极发挥12305申诉中心作用,切实维护用户合法权益。推动快递持续协调健康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