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传统戏曲全新演绎欧洲经典童话《小红帽》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02日22:58
  新华网合肥10月2日电(记者朱青 熊润频)“《小红帽》很好看,就跟动画片一样很搞笑,大灰狼唱的京剧也听得懂,以后还有这样的演出我肯定还会来看!”10月1日晚,家住合肥市区的五年级学生柏沁媛在安徽省徽京剧院欣赏了一出徽韵动漫新戏《小红帽梦幻奇遇记》。

  西方经典童话人物“小红帽”围上中国“肚兜”在欢乐的音乐声中起舞,“大灰狼”则偶尔踩着锣鼓点,以京腔徽韵的演绎满腹辛酸和诡计……这部融会古典与现代、混搭着中方与西方传统文化元素又别具一格的新剧,就是安徽省徽京剧院创作的动漫戏曲《小红帽梦幻奇遇记》。

  所谓动漫戏曲,就是将青少年喜爱的动画、漫画舞台剧与传统的京剧、徽剧等舞台戏曲相结合创作的新戏曲种类。这是安徽省徽京剧院的一次大胆探索与尝试。自从今年9月11日首场开演以来,这部新戏在安徽省合肥市的演出热度节节攀升。尤其在国庆节期间,为了满足观众的需求,安徽省徽京剧院又加演了4场,至10月2日晚,大半个月的时间总计演出15场。

  这次,戏院里上座的不再是寥寥的银发老人,许多孩子们纷纷坐到台前,聚精会神地聆听着戏曲版的童话故事,并积极和台上的“小红帽”互动。尤其1日下午场,能容纳300人的徽京剧院小剧场几乎爆满,令剧场工作人员感慨:“已经很多年没有看到过这种情况。” 据介绍,《小红帽梦幻奇遇记》取材于世界经典童话故事,讲述了小红帽在猎人的帮助下救出了奶奶之后的故事。在这部戏曲动漫中,大灰狼已经有了可爱的“狼儿子”,而小红帽也将在和大灰狼的继续斗争中,变得更加智慧和勇敢。

  “事实上,以前我和我全家都没有接触过京剧、徽剧之类的传统戏曲。但是看下来觉得这种形式非常好,尤其舞美做得非常漂亮,小孩子很喜欢。”带着孩子来看戏的李素文说,“而且里面的京剧、徽剧唱腔也不难懂。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新戏,我还会带孩子来看。”

  而演绎“新小红帽”的徽剧,迄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在中国戏曲发展史上曾起过重要作用。它不仅孕育了京剧,中国南北几十个地方戏曲剧种都同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整出戏中,中西文化融合的恰到好处。随着紧密的锣鼓点儿开场,许多人们熟悉的流行词汇纷纷出现在戏中:章鱼帝、犀利狼、达狼秀等等。据安徽徽京剧院院长许北雄介绍,考虑到年轻观众群的理解能力和接受能力,目前这部剧中的戏曲唱腔仅占到全剧的10%左右。

  “从目前的效果来看,大人小孩对于这样的形式都非常接受,没有任何理解上的障碍。以后随着演出经验增加,我们也会循序渐见,慢慢增加戏曲唱腔部分。”许北雄说。

  谈到中国传统戏曲艺术的发展,许北雄无奈地表示,市场是传统戏曲传承和发展的生命线,但由于剧目缺乏创新,演员后继无人,传统戏曲艺术的观众群在不断萎缩。“更不要提中青年和孩子了,他们基本上是不会去看戏的。”许北雄说。

  而借助《小红帽梦幻奇遇记》,国庆期间徽京剧院的购票、订票率已达到了80%,并发展了近500名动漫剧场的小会员。许北雄说,其实他们的目的不仅仅是要抓住孩子的心,还想借此来发展家长们成为新“戏迷”。

  对于为何要选择西方童话作为剧本,许北雄说,这是因为相对于中国的一些动漫形象,小红帽和大灰狼的故事更为经典,更深入孩子们的心。“下一步我们更想演出中国自己的动漫故事,目前在考虑的有《哪吒闹海》和《黑脸大包公》。”

  据许北雄介绍,国庆过后,唱着戏曲的“小红帽”和“大灰狼”将在其他省市献演,这部国内首创的戏曲动漫将在2010年底前,让更多的小观众走进戏院,欣赏这出全新演绎欧洲童话的大戏,吸引更多小小“戏迷”学习中国传统戏曲文化。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