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2岁男孩身患精神病 曾被爷爷拴着乞讨攒钱治病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10月03日02:02

  台阶上,侯茂先带着孙子小侯坐在那里,见到记者来,小侯一溜就跑到台阶后面,去捡自己的“玩具”,一坨别人嚼过的口香糖胶。侯茂先说,“他就爱玩这脏东西,我也没办法。”

  带着患有精神病的孙子出来乞讨,侯茂先怕孙子跑丢,一直用铁链拴住他,此事被多家媒体报道过。“前段时间,他病好了很多,我就没拴他,他趁我一不注意就跑丢了。”在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他终于找回了孙子,“如果有可能,我还是想攒钱,把孩子的病治好。”

  衣服背后写着手机号码

  小侯穿着红色的短袖衣和红色的长裤,衣服背后清楚地写着一串手机号码。

  “这是我的手机号码,万一他走失,人家随时可以打我电话。”爷爷侯茂先和12岁的小侯是衡东县蓬源镇人,因为遭遇流氓恐吓,小侯患上了精神病,他的爸妈都跑掉了,侯茂先带着孙子勉强维持生活。去年,他带着孙子来到了长沙,以乞讨为生。

  “我原来也做过一些修理的活,修鞋、高压锅什么的。”可患精神病的孙子让他很操心,根本没办法做事,他只能带着孙子在火车站、烈士公园、岳麓山等地方乞讨。“他病发作时,又打人又抢东西,我只能用铁链拴着他。”侯茂先就这样一边用铁链拴着孙子,一边乞讨。

  5天后,在救助站找到孙子

  “他病情比以前好多了,我才没用铁链拴他了。”9月11日下午3点多,侯茂先像往常一样带着孙子小侯在火车站乞讨。“他现在特别爱爬山,每天都嚷嚷着要去岳麓山。”侯茂先说,就因为不带他去岳麓山,他就趁着不注意走丢了。

  63岁的侯茂先几乎要急疯了,他去平时常去的公园找,还印了很多份寻人启事,但都没有消息。他只能把目标转向各个收容所、救助站。他的一个小本子上密密麻麻的抄满长沙市所有救助站的电话和地址。

  “有人告诉我,我就一个个打去问,最后,终于在望城县的救助站里找到了孙子。”这已经是5天后了,身心俱疲的侯茂先看到孙子,松了口气。他打算以后不拴孙子,常带他去岳麓山。

  乞讨的钱花完了,就只能停药

  去年5月,部分媒体报道了爷孙俩的故事,并且带着小侯去湖南省脑科医院进行了检查。“医生说他的病能治好,并不是特别严重。”侯茂先说,这让他为孙子攒钱治病有了些信心。可乞讨得来的钱时多时少,除去每日的开销,所剩无几。“地震的时侯,遇到长沙理工大学的学生在募捐,我把身上的400多块钱也捐了。”侯茂先说。

  在长沙,侯茂先都带着孙子租住在朝阳一村一间仅四五个平方的房子里,爷孙俩在房间里打个转都难。小小的电视机里放着小兵张嘎,小侯碎碎的跟着哼,仔细听,竟然也能听出他唱的歌词。

  “这个房间15块钱一个晚上,自己买菜做饭,每次做饭给房东1元钱柴火费,每天开支大约20元左右吧!”每次乞讨积攒了钱,他就去给孙子买些药。可钱一花完了,小侯就只能停药。侯茂先说,他打算带着孙子继续乞讨,攒足治病的钱。本报记者黎棠 实习生洪伟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