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嫦娥二号成功实施首次轨道中途修正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10月03日07:37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田兆运 宗兆盾)10月2日12时25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科技人员对嫦娥二号成功实施首次地月转移轨道中途修正。

  据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介绍,嫦娥二号飞行轨道设计与嫦娥一号不同,嫦娥一号先发射到地球附近的调相过渡轨道,再经过多次调整进入奔月轨道,而嫦娥二号采用直接进入奔月轨道的发射方式,大大缩短了卫星中途飞行时间。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主任麻永平说,由于受入轨偏差、万有引力、宇宙环境等因素影响,嫦娥二号在38万公里的奔月旅程中,需要择机实施轨道中途修正,校正航向,才能顺利抵达环月轨道。通过认真计算、复核,北京飞控中心研究确定了嫦娥二号第一次中途修正控制策略,成功向卫星注入控制参数,启动星上490N发动机,顺利实施了首次中途轨道修正,同时也验证了卫星推力系统工作正常,为嫦娥二号顺利到达近月点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截至第一次轨道修正前,嫦娥二号已在太空中飞行了17个小时,距地面高度约15万公里。

  另据新华社电 与2007年发射的嫦娥一号相比,嫦娥二号出征的时机要差一点,因为今年正好是太阳风年,太阳活动剧烈,嫦娥二号所处的空间环境更加恶劣。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