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庆61周年 > 国庆消息

港旅游业议会巡查旅团店铺 扣分制赶绝“恶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03日09:22
  中新网10月3日电 为纠正业内歪风,香港旅游业专责小组正草拟报告书,旅游业议会主席胡兆英表示,会落实设立导游和旅行社扣分制,严重违规即被一铺扣尽30分,取消其导游证和旅行社会籍;又会明查暗访内地团的接待手法,同时香港接待社不得以低过成本价接团。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据了解,旅游业专责小组早前已分别向政府、导游和旅行社业界代表,阐述相关措施,预计最快10月上旬向港府提交报告,月内公布详情。

  消息人士指出,政府认为首要处理零负团费和导游违规问题,而旅游业议会升格做公共机构做监管角色,则是中长期措施。

  除了加强向内地客推广“优质诚信香港游”,港府亦期望稍后出台的专责小组报告,能有效打击业内违规情况。

  旅游业议会主席胡兆英昨在电台指出,专责小组报告将引入导游和旅行社扣分制,30分为上限,若忘记带导游证,或旅游车没有贴出旅行社名称和牌照号码,属轻微过失,可豁免扣分;但态度欠佳和强逼购物,轻则扣5分,严重影响香港旅游声誉,可一次过扣满30分,实时吊消导游证或旅行社会籍。

  近日旅游业议会在主要景点和登记店铺巡查,日后亦会加强巡查,并派内地人参加旅行团“放蛇”来港,明查暗访抽出害群之马。胡兆英说,已征召十多名持牌导游当“白武士”,一旦发现无牌或黑工导游,即召来“白武士”接管带团,开支由违规旅行社支付。

  之前内地客与导游因购物争执而心脏病发死亡,所属旅行社永盛旅游被揭旅行团由内地判上判来港,涉及的组团社资料混乱,难以追究。为堵塞漏洞,专责小组建议,香港接待社要与内地组团社签合同,列清楚两地旅行社数据、行程、领队导游和团费信息;香港接待社又要与导游签合同,除了列明要支付小费、出团费等,保障导游收入,同时将组团社、接待社和导游三方,都以合同规范化。议会亦研究制订本地接待费参考价,不得低于成本接团,减少强逼购物来补贴旅行社收入。

  有市民投诉聘用无牌导游被吊销牌照的永盛旅游,更换地址和股东继续经营,胡兆英表示,就违规旅行社股东“借尸还魂”,另设新旅行社经营,旅游代理商注册处有权以影响旅游业声誉为由,禁止向该股东发牌,但却无法例阻止问题旅行社更换持牌人继续经营,但议会可加强监察会否出现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