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嫦娥二号卫星环月运行“步伐”将更加精准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03日15:20
  新华网北京10月3日电(田兆运 李筱梅)嫦娥二号卫星测控系统总设计师、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所长钱卫平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测控系统的总体技术人员通过集成创新,攻克多项技术难题,提高了嫦娥二号卫星的轨道测量控制精度,将确保卫星环月运行时“步伐”更加精准。

  钱卫平介绍说,为满足嫦娥二号环月飞行时距离月球近、对“虹湾”地区进行高分辨率成像难度大的要求,测控系统改进了轨道计算方案,优化了轨控策略,实现了环月试验轨道段轨道预报位置精度1公里,速度精度1.5/秒的高精准预报。

  “嫦娥二号要圆满完成预定的各项任务,需要测控系统的有力支持和保障。”钱卫平说,担负嫦娥二号卫星测控总体方案设计任务的科研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3岁,这支年轻的总体设计团队坚持优化总体、集成创新,论证设计出了一套科学、高效、可靠的总体技术方案。

  据钱卫平介绍,这套方案表现为集3个中心、3条测量船、6个国内测控站、1个国外测控站、4个天文观测站及1个国外操作中心和1个国际联网测控站为一体的测控系统总体布局。在此基础上,还预设了106种故障模式和153种故障处理对策,这一切将确保嫦娥二号的旅途安全、顺利、圆满。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