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画家患精神病杀害一家三口 家属被判赔106万元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10月03日16:38

  画家杀邻居 监护人担责杀人者有精神分裂症 其家属被判赔106万

  本报讯 (记者邱伟 通讯员窦娟) 画家曲某离婚数年后患上精神分裂症,背着家人从山东来京。去年6月,他将与自己发生口角的一家3口残忍杀害,因无责任能力未被追究刑责。通州法院近日一审判决曲某赔偿死者家属106万余元,财产不足部分由曲某的监护人负责。

  去年6月26日,曲某在位于通州区新潮嘉园的房间内,与邻居曹先生家人发生纠纷,一怒之下将曹先生一家3口杀害。事发后,司法鉴定显示,曲某患有精神分裂症,实施违法行为时,受精神病性症状支配,丧失辨认和控制能力,评为无责任能力,因此撤销对曲某的刑事责任的追究。曹先生的亲属将曲某告上法庭,索赔民事损失130余万。

  40多岁的曲某是山东人。1989年,他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其间结识一名女友。4年后,二人结婚,并离职来京工作,但两年后离婚。2002年开始,曲某的精神状态出现异常。2005年,他离职以街头卖画、画素描为生。第二年,家人将他带回山东看病,病历记载:疑心、被害感3年,被诊断为偏执型精神分裂症,但曲某否认有病,拒绝吃药,又偷偷来到北京。

  2008年家人来京看望曲某,发现家中脏乱不堪,水、电全被曲某掐断,曲某说怕水中有毒,担心用电失火烧了画,他不相信周围所有的人,从不接陌生电话,家人来电他当时不接,事后回过去。

  法院审理后判决,曲某赔偿曹先生的亲属106万余元,其财产不足部分由曲某家人负责。法院认为,曲某经鉴定系精神病人,其无民事行为能力,故应由监护人从本人财产中支付赔偿费用。根据精神病司法鉴定意见书中记载,曲某于2002年开始有异常反应,2006年曾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但其监护人并未全面履行监护职责,导致伤害事故的发生,监护人应承担相应责任。故对于曲某本人财产不足以赔偿原告合理损失的部分,应由监护人负责赔偿。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